close

undefined
*此圖非入圍作品,而是活動宣傳圖

東立原創大賽今年的作品,少年組
上架日期:2016年7月1日,不知道什麼時候下架,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畢竟東立只會出得獎作品。)
http://ebook.tongli.com.tw/Book_Detail.aspx?BookID=TD2016001


平均而言,這次的作品整體比上一屆更吸引我,不像上一屆的好惡較為極端。

上一屆我經常會覺得「創作者無法表達出自己想畫的深度劇情」寧可他們簡單畫(藏拙)
但這次選擇深度劇情來演繹的作者都表現得還不錯,簡單也簡單得很OK,不會讓人覺得短篇結束過於倉促、不完整。

很期待更多優秀的國人漫畫家參戰啊~~~



(劇透下收)


undefined

>地球的孩子 #小歇

反轉設定
人類是地球上唯一的低等動物,被動植物(包括昆蟲)當寵物養
設定就是地球「村」
-
災難來臨,只有主角(狗)不願意放棄人類(寵物.解剖用動物)
因為主角聽母親說的「大家都是地球的孩子,沒有沒用的生命」(真‧地球村觀點)
所以主角認為人類也是一種生命
大家一起唱著歌幫助主角拯救人類,蟲蟲還羽化成蝶
-
主角父親還是爺爺一直告訴狗:人類很可怕,西元紀年的時候人類做了很多恐怖的事情

 

這篇看得很順,小強被畫得好清晰可愛啊(真的是可愛XD)
雖然明明是洪水(?)來襲,畫面卻很像爆炸XD
-
最微妙的是我不太懂作者的主張......
嘲諷「人類自以為高等生物」嗎?
-
嘲諷「反對動物實驗」的人?或嘲諷「以大義合理化動物實驗」者?
感覺是後者啦,畢竟主角認為生命皆平等


undefined

可是......作者筆下的人類很醜,看起來就像是異常而醜陋的「寵物」
(我想即使寵物與主人地位反轉,這種長相恐怕不會得到多數主人的青睞,若以人類的美感來看)
-
題材很有趣
感覺很像那種細緻的手繪(?),畫面感有點過於雜亂

雖然覺得可愛,但不時有點視覺疲勞。



undefined

>HOLY Wi-Fi #茜

Wi-Fi捕捉者聽起來好帥氣啊wwwwwwwwww
可是感覺很廢XD
-
不同次元的存在真好玩~
人類所在的次元&手機/電腦(主角=Wi-Fi捕捉者)內部的次元
-
孤僻沒朋友的優等生遇到危難之後終於跟小夥伴成為了好夥伴(。
很標準的熱血友情戰鬥漫畫XD


undefined

看起來也真的很帥XD 但以結局來說......真的超廢啊XDDDDDDD
-
線條很清爽,看得很愉快XD

具有發展性的故事,日常戰鬥系之類的~
如果真畫了我可能會想收~主角們很可愛(笑



 

>靈印少年 #子詡

女主角從名字(樓淮生)和長相都像男孩子啊啊啊啊啊
就......本來以為是愛情故事卻不小心開啟了生死對決
-
本以為要生死對決,突然變成了另一種意義上的同生共死(對抗大BOSS)
最後當然是可喜可賀的HE


undefined

男主角是因為想保護女主角刻了印才被抓包的wwwwwwwwww好像有點可愛XD
-
戰鬥場景畫得還不錯XD






undefined

>拾荒者 #廖柏彥

畫風本身就很有個人特色
也是手繪風,是那種「很整齊」很有趣的畫風
因為太手繪,總覺得台詞鑲字格格不入XDDD
我一直有種......「這應該出成作者手寫台詞的手工本才對啊」的感覺XDDD
-
女主角好像小櫻啊(岸本後期畫風)

-
劇情很有趣,女主角作為一個喜歡閱讀書籍的拾荒者
經常要跟負責碎紙的怪物(改造羊,相當於碎紙機)決鬥
有一天遇到一隻烏賊(改造烏賊,相當於印刷機)
對於烏賊只能複製不能創造很惋惜,兩人一起合作去找更多的書籍

直到有一天烏賊出事了,不斷失溫......
女主角在夥伴和書籍之間,選擇了夥伴──燒書
-
女主角忽然意識到:一味地看書是沒有意義的,意義會隨著情況改變
就像她曾經只為了過活而拾荒,卻愛上了書
就像她如今為了讓烏賊活下去,捨棄了珍惜的書
她決定不再只是「不斷地接受」,而是開始「創造」
讓不同的價值觀/事物彼此衝擊,進而得以改變


undefined
-
我很喜歡這篇故事,脈絡很完整,看得很愉快
線條上感覺還是不那麼順暢,有點彆扭,但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那種順暢感需要多累積經驗,才能顯得行雲流水(?

是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人類樂園 #黑書人

這篇......畫風非常稚拙,但是卻很有想法
劇情安排、暗示,畫風無法阻止我認真看故事
(當然如果畫風能進步會更好啦,這種水準的畫風我是不會買的,小說反而會考慮......因為劇情真的很不錯)
題外話,作者的怪物頭超衝擊和怪物Q版卻超可愛XDDD


undefined

其實這是一篇彼得潘的故事
起初我覺得外星人是幻想(比喻),後來又覺得好像是真有其事,最後發現果然是幻想

不想長大(接受社會價值觀洗禮)的人,認為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
直到他發現自己的格格不入源於......他對長大的抗拒
他忽然「醒了」,因為他長大了
(那段怪物媽媽教人類嬰兒的畫面真的很wwwwwwww)
(怪物頭的A片簡直wwwwwwwwww作者畫獵奇漫應該會有市場XDDDD怪物畫得超棒!)
-
結局很溫柔,當他已經放棄一切
當初那個「初心」(女主角)再度來到他面前

最後我只能TAG:醒醒吧,你並沒有女朋友
覺得這故事挺有趣XD
-

又,一開始主角媽媽煮了秋葵炒飯
主角婚後家裡還是準備了秋葵炒飯囧
依然是媽媽煮飯嗎?老婆不煮飯嗎?
主角一副老婆在家很訝異的樣子,老婆也在工作?
......實在很想問主角是不是其實沒有老婆啊XDDD
(遵守社會規範也是主角的幻想???)



 

>匠 #SAN

undefined

少年與英雄的故事
-
畫面乾淨流暢
不是複雜需要深思的故事,但看得很舒服
-
嚮往畫畫卻總是被阻撓的少年
因為這是個畫畫有危險的世界,所以能合法畫畫的只有畫匠
(但我不懂為啥他媽不讓他去當畫匠= ="沒啥原因啊......畫匠又不負責戰鬥,沒看到畫匠很危險的類似劇情,他媽的反對很讓人不解)

undefined

少年有了一段冒險際遇,被一名畫匠所拯救
更加深了他對畫匠的嚮往和崇拜
......不過我在想啊,那個墨汁人到底是英雄所畫出來,還是另一個迷失的畫匠呢?
若是前者,故事感覺有點毛骨悚然、雙向救贖
若是後者,那就......感覺沒什麼@@好像就是個小BOSS......有點空虛
還是說首頁的畫匠純粹就是那個讓畫畫被「禁止」的源頭?
個人偏向小BOSS那項,所以覺得有點無聊

彷彿講到生涯規劃或自我認同,但也就是隨口一提
不會引人深思或給人壓力,但小冒險本身看得還挺舒服
-
作者的效果線wwwwwwww其實時間抓得不差,但就是很引人注目XD

一開始的那個「要回討公道...!」台詞打反了→是「討回」吧XD

undefined

是我最感興趣的畫風,但劇情太單薄(太淺)了Otz
換個劇本大概好點......因為喜歡畫風,若有相對應的劇情,會比其他作品更願意購買。

 


undefined

>勇者之子 #安妮羊

因為畫風的關係讓我有時候會出戲Orz
劇情和畫面整體上算有趣
反轉也不錯,畫風再精緻一點應該會讓我想哭吧

-
其實神韻有抓到感覺,只是畫風有時候......那個頭髮讓我很在意(很假Orz
-
畫風太稚嫩,成人和孩子的感覺差不多
於是就很容易出戲......

這篇不適合那種唯美畫風,作者本身自己的畫風就OK
只是必須更成熟一點才會更有震撼力




undefined

>赫密斯之箱 #二週熊

亂七八糟的故事XD
-
畫風很拙......
到底是效果線還是單純的背景著色(?)有時很難分
希望他能學會用網點不是手繪背景(網點風格那種,不是背景)囧
不過畢竟是新手投稿覺得姑且可接受(當然不會想買就是
-
問題是他的標點符號太讓人在意了!

喜歡用很多驚嘆號→卻沒有轉正=口=
如果是那種單一驚嘆號/問號,想要轉正只要打成全形就好
可是作者愛用複數驚嘆號啊......



 

>>>>>綜合總結說到喜歡「!!!!!!!」這種寫法
其實地球的孩子.HOLY Wi-Fi也都有
前者有把「!!!」放在同一行(轉成直的)
後者直接打成全形,所以畫面感會像這樣↓


但因為是戰鬥故事看起來也OK,如果是一般故事可能會比較奇怪


 

(接下來這段是少年組和少女組共同的相關感想)

若比較少女組和少年組的評價,
會發現我對少年組的畫風很不挑剔,幾乎不會很細緻挑剔畫風XD
多半隻就劇情和順眼、流暢度來討論這部作品如何,可是畫風依然決定了我買書或不買Orz

而少女漫我非常在意畫風,可以簡單卻不能醜──因為那是少女漫畫(到底是什麼偏見)

如果《拾荒者》被放在少女組那邊,我會買的機率會提高50%(毆)
(因為我會當成特色作品而非跟日漫比較。但作品性質的確更適合少年組啦XD)


雖然少年漫比少女漫更容易逼我掏錢,但期待值也高多了.........Orz
幾乎無法迴避跟日漫比較。
反觀蓋亞國人漫畫書系賣點就是國人作品(題材)、風格獨特。


於是,
東立國人少年書系我不會想買。
(標準是「其他少年漫」,因為東立出了很多日本漫畫作品,老實說國人漫畫很難勝出。)
BUT蓋亞國人漫畫書系我就會願意出錢。
(標準是「其他國人漫」,因為蓋亞沒出其他日本漫畫作品,又刻意塑造精裝形象,與一般漫畫區隔。)



畫風是件微妙的事情。有的作者畫得就是很怪(或說獨特),日本作者也有。

但日本作者的作品就給人一種「怪出了個人風格」的感覺;
相仿的台灣作者作品卻往往會有種「太卡了、不流暢」的感覺,
儘管也會評價為個人風格(很獨特),卻會讓人覺得卡卡、彆扭不順(不夠流暢)。


或許是因為大浪淘沙進了台灣,於是再不濟水準也有一定(就像中國耽美PK台灣耽美)
又或許是同樣的文化背景讓人有了更高更嚴格的期待,希望自家出品的東西就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所以同樣的劇情/畫風日漫OK,而台漫卻不OK吧......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