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此圖為活動宣傳圖,並非入圍作品。

東立原創大賽今年的作品,少女組
上架日期:2016年7月1日,不知道什麼時候下架,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畢竟東立只會出得獎作品。)
http://ebook.tongli.com.tw/Book_Detail.aspx?BookID=TD2016002

東立今年的比賽~這次少女組的水準普遍提高很多,非常讓人驚豔,
大賞只有三人,但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其他作者也有出道機會啊。

話說人氣投票只能選一部好難啊~~~~~~~~~~
這次的風格好CCC國人漫喔XDDDDDDD真有趣。劇情和風格都比上一屆吸引人。
推薦大家去看看這次的作品!



(劇透心得下收)
 




undefined

    【魔筆BY Xiao Lu】

    這篇設定很有趣。
    劇情和畫風都很CCC(被我當形容詞了XD→CCC是CCC創作集,曾連載很多很棒的國人漫畫)。
    -
    景物和人物都很有趣,雖然感覺很密,
    但不會像我之前看上一屆某部少年漫簡直到了擁擠妨礙閱讀的程度。
    -
    從筆開始,最後結束。
    如泡沫一樣的愛情,一場魔幻的舊日美夢。


    
    老實說我看不太懂女主角最後的感想@@
    -
    大概猜測男主角本身不存在,是投影了女主角父親的形象?
    可是什麼過去榮耀那些我搞不懂啊囧?
    -
    而且女主角身後的樹為啥照光之後就開花了?
    看得霧煞煞Orz因為看不懂所以不想收,如果畫別的題材我看得懂應該就會想收。

undefined
    
    【鯉魚的願望BY張倍禎】

    這故事背景超華麗啊XDDD(感覺畫得很累,辛苦了)
    網點貼得很有趣~
    -
    故事進展也挺好玩,
    不過坦白說我沒看懂這個故事Orz
    黑先生到底要幹嘛?
    
    八爺說「堡主父親」送了貓......那八爺到底是什麼身份啊?
    ......有人會稱自己的父親叫「堡主父親」嗎?
    別的鯉魚告訴小紅:堡主有意將小倩嫁給自己的八兒子(明顯是八爺);
    小紅對黑先生說:小倩只是想利用八爺接近少堡主
    ......是小紅沒發現八爺=少堡主嗎?
    但小倩不是一向也稱呼八爺八爺,為什麼許願會突然又說少堡主?
    
    黑先生到底想聽什麼秘密?或者他只是單純看好戲?
    看一條愚蠢想變人、最後得寸進尺自招悲劇的鯉魚?
    還是他只是看八爺不順眼,故意讓八爺虐到自己寶貝的鯉魚,甚至吃掉牠?
    (瞬間腦補出黑先生X八爺的相愛相殺一萬字XD其實小倩和小紅都是砲灰w)
    黑先生對小倩做出什麼要求?煮魚嗎?

undefined
    
    八爺對待小紅與鯉魚小紅的態度很有趣。
    在鯉魚小紅眼中無法理解的事情,事實上很簡單XD(畢竟物種不同)
    儘管對於當事魚而言太過殘酷吧......
    不過說真的,小紅得意的樣子讓我也不怎麼同情她就是了= =
    牠到底想幹嘛啊?不如說,牠到底為什麼要變成人類啊?
    
undefined

    這篇我覺得很適合改畫長篇,單元制那種~
    因為黑先生的調性太神秘了~~~
    而劇情篇幅太窄,看不出作者到底想畫什麼(好可惜)
    導致讀者只能不斷自行解讀Orz
    -
    最後的魚料理看起來很好吃(被揍)
    結局超棒XD我真的覺得好像很好吃(想到又餓了)
    那幕畫得很好wwwwww氣氛一百分XD
    -
    如果出續篇更完整應該會想買,黑先生這種角色就是很萌!(我覺得他一定對八爺有興趣(毆))
    感覺很有發展性的故事啊~
    -
    這篇同樣字體超~~~~~~~小!(字數卻不少)
    大小很不固定,通常對話框的字體我不放大我都無法看清(眼神死)
    那麼迷你是想逼死誰???????
    電腦跟實體書不同,小過一定程度就很難看清楚啊......(因為我其實很討厭每頁點放大,點完又要點一次縮小)
    -
    如果有什麼線索被我遺漏,一定是字體太小的錯(認真)
    



undefined

    【花與單翅蝶BY KUI】

    畫風很唯美呢XD感覺很像花信或飄緹亞老師那種風格,
    我非常喜歡他們飄飄飄的頭髮和衣服,彷彿感覺到風~
    -
    動作看起來很順暢。
    女主角好可愛啊~~~~~~~~~
    -
    背景是真實照片修改(但看起來很是很真,大概二點九次元。)的那種,這點有點微妙Orz
    (男主角奔向女主角的瞬間,我總覺得他從三次元穿越到二次元Orz)
    
    女主角要消失那一頁特別淡,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掃瞄(?)出問題囧rz
    -
    我很喜歡故事中宣揚的「說法」。

undefined
    女主角不打算改變男主角(也沒時間改變)
    可是,如果這樣的寂寞讓他們有機會相遇......那不也挺好的嗎^^
    -
    很溫柔也很可愛的故事~
    尤其是女主角XD
    

    只是標題我不太懂。
    暗示女主角是蝶嗎?男主角是花?花花公子?
    連結有點跳痛Orz
    -
    可以分析猜測,但我覺得就是很微妙>"<
    為什麼是單翅蝶?
    -
undefined

    話說...男主角為什麼突然愛護起花朵?
    女主角只說她是山靈耶......不是應該去護山嗎XDDDD


  


 

    【"久四"不懂你的心BY上帝】

    ......一開始就有錯字(囧)
    然後又看到這個很囧的諧音哏標題
    接著下一頁又有錯字(覺得好尷尬= =")

 p.s.其實整篇的錯別字很少,但剛好在「故意寫錯字」的搞笑哏前後就很尷尬Orz
    -
    作者何苦這樣想不開啊Orz
    諧音哏本身已經夠冷笑話了,接在前一頁的錯字(「暖活」是什麼鬼)
    再加上後一頁的「再」寫成「在」......這冷笑話已經冷得讓人笑不出來啦!
    -
    繼足足三篇很非正統少女漫之後,突然冒出了一部日常少女漫(悲劇的是水準明顯跟其他篇有巨大落差)
    
undefined

    分鏡非常......工整,間隔是用尺規拉的格子嗎Orz
    感覺像四格又不是四格,過於中規中矩以至於超微妙的分鏡......(有種在表格里畫畫的感覺="=)
    幾乎每格都只會看到「角色的頭」,對,是頭Orz
    因為常常是「胸部以上」甚至「肩膀以上」,留下的印象就是只剩頭啊(眼神死)
    (感覺人物的出場角度非常僵硬,讀者always固定某視角。是什麼被固定的攝影機嗎Orz)
       
    對話框的擺設位置也常常感覺很卡Orz(比如把女主角縮小一點,畫個半身,就有位置啦Orz)
    總之各方面都需要調整一下啊>"<

    女主角的頭髮讓我好在意,有時候完全不上光線,有時候又上了一堆(看起來很微妙)的光線,
    沒上光的還不只是那種小格畫面,也有特寫......就沒有一套規則嗎我好在意啊XDD
    (純黑的頭髮存在感很強,因為是那種小畫家填色塊的黑)
    
    劇情中規中矩,很日常系的【雙向暗戀→HE】劇情。
    -
    看完全部之後......覺得這部太尷尬了Orz
    對話給人的感覺像是「輪到A說了,然後換B說」的你一句我一言。(很「標準」,但就是太標準。)
    但這不是搞笑漫畫......形景轉換顯得不夠流暢。於是很彆扭。
    





    【夏熱BY綠抹茶】

    很羅曼蒂克少女漫畫的畫風XD
    如畫風一樣西式風格背景,不過劇情就是標準校園戀愛。
    (在任何校園背景都會看見的那種路線,與國度無關。)
    -
    我覺得畫風有點生澀,但本身挺喜歡這故事的角色互動感。
    效果線和超多的網點,組成很生動的畫面感XD
    (儘管仍不到會想花錢買的程度,但有被角色帶動的感覺。)
    
undefined

    收尾略倉卒,從男主角失落→女主角不放棄,竟然只用了兩頁,覺得有點尷尬。
    因為前面雙方互動的鋪陳感覺份量足夠,更顯得收尾好趕啊~
    -
    其實我對結局印象不錯,
    女主角就是這種有點調皮、充滿活力、不放棄的性格,
    這種宣戰(?)預告的結局不差。
    (可是......不准的「准」不是準備的準(錯字= =))
    (氣泡網點超微妙w我本來還以為是月亮呢w作者還是該考慮一下啥時用什麼網點啦XD)
    -
    男主角的失落和轉變那邊太單薄,讓人反應不過來。
    
    另外,這篇有一點讓追求整齊的本人相當難以忍受:
    就是對話框的「字」......
    -
    時不時會出現像這種組合
ex多行,首字對齊,但排版會出現第一行5字/第二行3字/第三行4字這類的情況,感覺凹凸不平Orz

「今天天氣很好,
 你覺得
 如何呢,小美?」

ex不然就是第一行首字空白/第二行正常/第三行先空兩個字。

「 今天天氣很
 好,你覺得如
   何呢,小」

 看了很想幫它重排="=
 ......句尾那種勉強算了,句首的空白超意味不明,完全就是【順著對話框的形狀】貼,看了非常不舒服= =
 (因為對話框形狀其實很固定,貼歪又不算偶發事件,至少各有兩三次,特別難以忍受。)
    
    另外就是,特效字(吐槽?)的部分,看了有點尷尬。
    像是那個超整齊、字又畫得很認真的「落湯雞」......超像廁所貼的「標語」而不是效果字Orz
    -
    畫風有點變來變去,不知道是故意還是畫風不穩的關係。

 





   
    【只想為你拍照BY簡宮】
 

    天啊!!!!!!!!
    這篇的背景、小道具畫得超美!!!!!!

undefined

    -
    對了這篇是BL。繪畫風格很蓋亞(喂)的國人原創漫畫路線(認真)
    一般畫風VS可愛版畫風的差異太大。
    人物本身有點笨拙,有時候比例看起來很詭異。
    有幾幕的媽媽頭大身體小很微妙......
    -
    那格客人們跟男主角(阿茂)登記,
    結果男主角的手畫出五指,
    客人們的臉畫得明顯比較草率,手已經變成哆啦A夢手了="=
    -
    旁邊的另一名男主角(秋昕)和他媽媽,手也是圓的......
    問題是作者畫得不像Q版,似Q非Q,感覺就很詭異。
  與其說是Q版,看起來根本就是「頭和手」隨便畫畫(感覺很草率),衣服(身體)卻跟平常畫法一樣,所以顯得更詭異......Orz那不會被判斷為可愛的Q版啊......而是「沒畫好」的一般人物圖Orz
    (可愛的Q版真的需要練過,希望作者好好練習Q版,多參考多嘗試。我非常喜歡這篇,但Q版對我而言是無法忽略的敗筆。)
    
    台詞方面......很想拜託作者把用正確的標準刪節號啊Orz
    我用這種半形點點點是因為記事本不像WORD可以轉換,但對話框內的台詞用半形,這樣點點點會偏左而不是置中啊Orz(無法忍受不整齊的文字。)
   
undefined

    另外我超在意那個「爸爸」的圖.....是看板所以才會出現那種「彷彿被切掉一半」的視角嗎?
    好詭異......我本來以為是畫在背景上,可是應該不是?
    -
    那一幕超美所以印象深刻(感動)
    可是我好在意那個「爸爸」Orz......(因為搞不懂)
    
    故事很簡樸,兩個男主角的互動也不算多,
    卻給了一種恬靜悠遠的舒服感。
    -
    最後是兩人老了嗎>/////<這麼甜w
    -
    我很喜歡這一篇,媽媽好可愛~
    相館主題很容易出現這種暖暖的小故事呢>M<
    
undefined

    題外話,我挺喜歡阿茂。
    只是對於阿茂說「不論是誰結婚了,都想拍一張屬於自己的結婚照,穿上白紗,看著和平常不一樣的自己,不論是幾歲的女人都一樣」的論點不以為然。
    -
    雖然這種說法讓情境很唯美也合乎劇情邏輯啦,
    只是我會忍不住想問:為什麼「女人就一定是這樣」呢?這真的是「女人心」嗎?

 



    
    【戀雪BY嵐天】

    女主角很像校園迷糊大王的角色XD美琴嗎XD
    男主角也是少年漫畫搞笑役擔當(而且主視角還是男主角!)
    -
    與其說是戀愛不如說是搞笑故事XD表情這麼崩壞(猥瑣)可以嗎wwwwww

undefined
    
    分鏡有時看起來太很整齊,但畫面很流暢,看起來很舒服。
    雖然男主角很笨XD但會讓人忍不住為這一對情侶檔微笑。
    -
    不過畫技還有努力空間,
    有時候畫得很認真仔細用力,導致視覺上反而有點奇怪。
    (像女主角穿的那套羽絨衣......好像穿了什麼蠶繭串之類的XD)
    -
    背景拿捏上也看得算順。
    -
    非常特別的一篇XD
  成熟度真的很高......視角轉換也是,我會覺得攝影機是有在轉的......
 (有些漫畫的視角轉太兇眼花,有些都不轉很無聊= ="過猶不及)

    竟然沒投少年漫讓我很意外wwwwwwww
    -
    這篇,我唯一不喜歡的點就是那個「但A」的台詞
    因為這篇其實一直沒出現台語哏,突然冒出這個,
    而且我無法即時連結到「等一下」的語意,就覺得很詭異。
    -
    喔對了,字體大小的拿捏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有時候明明是「小聲說或OS」亂入的情況,
    結果字體居然比對話框的「台詞」還大是哪招XD
    -
    這一部女主角被喊「雪兒」其實頗雷 另外就是「頭髮上不自然光線」→都像戴髮圈了w 不過,因是「搞笑漫畫」風格,這部分就不會顯得讓人特別反感了。
    這是我看得最順的一篇,沒有很明顯讓我覺得「怎麼這樣="=」的點(頭髮和名字都集中在最前面)    

 

 



undefined

    【梨園花BY夕川】

    好意外啊......
    -
    老實說看到梨園,我本來以為是BL,
    但看到女主角,我又想是GL吧?
    結果發現另一個是男主角,於是想著:喔是BG。
    -
    可是!!!
    原來女主角喜歡另一個女生,
    而男主角吸引她目光的也是名旦的扮相(女裝)。
    
undefined

    ──最後女主角選擇了只看戲不跟男主角往來。
    -
    她喜歡男主角這個人(朋友),
    或許也對男主角的女裝扮相心動。
    -
    但戲裡戲外是不同的,男主角很早就告訴過她。
    即使戲裡看似再美的女性,戲外他依然是個性格迥異的男性。
    -
    這個故事意外地有魅力。
    相當非正統,可是很有趣。

undefined
    
    作者畫風屬簡單的類型。
    (感覺也是國人原創漫題材系列(啥))
    自然景物的背景很漂亮,
    可是一般器物像照畫外框......不夠真實,太「標準」。
    (椅子也是......線條太尖銳看起來屁股很刺Orz)
    -
    人物肢體、服裝比例有點微妙,
    服裝的線條也有點硬......
    -
    不過故事氛圍有成功帶出來,(氣氛的網點安排不錯XD)
    我覺得畫風是可進步的,「說故事」的本事才真不容易..... 那些瑕疵,當我開始被故事吸引,就不那麼重要了。

 



(接下來這段是少年組和少女組共同的相關感想)

若比較少女組和少年組的評價,
會發現我對少年組的畫風很不挑剔,幾乎不會很細緻挑剔畫風XD
多半隻就劇情和順眼、流暢度來討論這部作品如何,可是畫風依然決定了我買書或不買Orz

而少女漫我非常在意畫風,可以簡單卻不能醜──因為那是少女漫畫(到底是什麼偏見)

如果《拾荒者》被放在少女組那邊,我會買的機率會提高50%(毆)
(因為我會當成特色作品而非跟日漫比較。但作品性質的確更適合少年組啦XD)


雖然少年漫比少女漫更容易逼我掏錢,但期待值也高多了.........Orz
幾乎無法迴避跟日漫比較。
反觀蓋亞國人漫畫書系賣點就是國人作品(題材)、風格獨特。


於是,
東立國人少年書系我不會想買。
(標準是「其他少年漫」,因為東立出了很多日本漫畫作品,老實說國人漫畫很難勝出。)
BUT蓋亞國人漫畫書系我就會願意出錢。
(標準是「其他國人漫」,因為蓋亞沒出其他日本漫畫作品,又刻意塑造精裝形象,與一般漫畫區隔。)



畫風是件微妙的事情。有的作者畫得就是很怪(或說獨特),日本作者也有。

但日本作者的作品就給人一種「怪出了個人風格」的感覺;
相仿的台灣作者作品卻往往會有種「太卡了、不流暢」的感覺,
儘管也會評價為個人風格(很獨特),卻會讓人覺得卡卡、彆扭不順(不夠流暢)。


或許是因為大浪淘沙進了台灣,於是再不濟水準也有一定(就像中國耽美PK台灣耽美)
又或許是同樣的文化背景讓人有了更高更嚴格的期待,希望自家出品的東西就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所以同樣的劇情/畫風日漫OK,而台漫卻不OK吧......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