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所以我終於認命買起了我一直很抗拒閱讀的心靈書籍  (我很長一段時間只吃比較硬的那種心理學專業書)
每次看暢銷排行榜都覺得人活得好累 


undefined

 

書名:《關係黑洞:面對侵蝕關係的不安全感,我們該如何救贖自己?》
作者:周慕姿

 

推一下這本,理論不特別完整詳盡,但既然是要給一般人看的,就必須有所取捨
我揣摩了一下覺得沒有常看相關書籍的一般讀者應該比較吃得下去(參考點基本上就身邊親友XDD


這本描述的理論簡潔易懂(甚至可說幾乎只有那101個基本思考方式)
但作者不會為了簡潔而把理論化為自己的話,而是稍微圖像化+實例類比讓讀者可以一目瞭然原本的理論

(很多心靈叢書或「專家」熱愛這麼做。然而如果看過心理學就知道……ㄏㄏ不是他們多厲害,只是把別人的話和理論當成自己的話說。厲害的不是他們而是前人。)


陳述方式很溫柔
感覺就像午夜時分聽著廣播,DJ沙啞的嗓音溫柔地說著別人的故事,令你想起了自己與親友的互動

這個yt影片可以搭配參考↓
(非超連結,不確定能不能連影片,所以只貼了標題)
【'18.02.06【鄧惠文時間】作者周慕姿談《關係黑洞:面對侵蝕關係的不安全感,我們該如何救贖自己?》】


認真推薦給在親密關係中苦惱的親友了QQ希望有幫助吧......

啊,如果不是處在焦慮當下或在親密關係有困境的個案應該無法共鳴XDDDDD
(像我其實80%無法共鳴,可以共鳴的那20%倒是看得心有戚戚焉QQ)


這本書的主題分成三個:

1.伴侶之間(親密關係)
主要是講不安全感,特別提了伴侶是焦慮型依附或迴避型依附的狀況,分析了一下誤會在哪裡,為什麼會相愛反而漸行漸遠

2.家庭(父母與子女)之間
主要針對那種缺愛(沒長大)所以拚命向孩子索取愛的父母,以及在這段關係中受傷的孩子
如果親子關係不是這種類型就會無感

3.自己對待自己的方式
這是我最有感的地方XDDDDD基本上就是一再提醒自己,不要被自己的情緒帶跑了。允許自己,原諒自己,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

總體來說,全部適用的人恐怕沒那麼多XDDDD
我相信應該不少人讀完了覺得根本是假名氣XDDDD

 

而我認真推薦的理由,是我認為作者一再強調的中心思想非常重要(且易懂)

「唯有讓自己先好起來,才可能讓大家都好。」 



很多人太溫柔,會想為別人的情緒負責,最終弄壞了自己也無法拯救對方(情緒讓人無法做出真正合適的選擇)

──即使表現冷漠,也不一定不溫柔


如果可以理解這點,或許能更體諒別人
也更能體諒「疲憊時鬆開手的自己」



很多人都值得世界溫柔以待,也渴望被世界溫柔以待
不期待,其實是一種對自己的溫柔

 

劃清人我分際,不讓彼此互相拖垮對方的情緒
不管是被拖垮或拖垮人,有意識的人總會感到痛苦

在很多的戲劇中,會故意讓善良的人無意識/被欺瞞而去殺或傷害他所不願意傷害的對象,等當事人知情時往往崩潰不已QQ

傷害陌生人尚且如此,
更恐怖的是,傷害「親愛的人」總比傷害「陌生人」
更加容易萬分
(太過熟悉,也太過清楚對方的弱點......攻擊起來就像是打到關鍵的平衡點,輕輕一戳便足以崩垮QQ)


小心。真的要小心
唯有保護好自己的心,才有心力保護自己拚命保護的人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