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打了一堆,還是分成【劇情篇】和【人物篇】好了Orz

 

這邊是【劇情篇】,不過順便提到了韓以安最重要的劇情(游泳)。

 

提醒:內有劇透、本人非常討厭韓以安。

 

 

1秀仁線:前期令人期待,後期令人失落。

 

前期的懸疑感營造大成功,配合Who are you的標題,更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恩星的(黑暗+密室)恐懼和秀仁媽的陰森……營造得很不賴。

 

班導看見恩菲趴在桌上浮現當時的恐懼呆立不去的樣子也讓人印象深刻。

來自死者的簡訊,每次響起簡訊聲都有點可怕。

(雖然我不懂為啥不列黑名單= =看起來是同樣的號碼)

 

……直到,秀仁姊出場。

 

演不出秀仁媽的張力,加上真相不夠衝擊、報仇手段也不怎樣,懸疑、恐怖都不足,讓人失望,無聊透頂。

 

後期變得莫名其妙,要黑不黑,要懸疑不懸疑,要白也不白。

要恐怖……歹勢,恩菲問心無愧,不像恩星會被嚇到。

 

秀仁姊滿口「你們都不知反省」,結果一聽班導道歉和勸告(改變主意),一看恩星痛哭道歉(改口「妳是秀仁唯一的朋友,想必妳也很傷心」一起哭)……
安安那個整恩星整到想死遁的不就是妳嗎?

恩星在秀仁死後不斷「被騷擾」,經常被困在「黑暗的空間」,不是妳幹的?(最後解釋為恩星的「幻覺」?)

 

即使說要探討霸凌,相較其他事件,根本就單薄的「活像她只被欺負一天」就病死了……完全不知道這條線到底是來幹嘛的……(拍起來超像同一天……)

 

 

2素英線:……這告訴我們,要對抗霸凌就是比她更嗆更心機?!

 

素英從頭莫名其妙的囂張到尾這點我很欣賞(最討厭反派莫名洗白,最好是那麼容易洗啦,少瞧不起人類的劣根性!)

但我不太懂她明明很敏銳(知道姊姊不能挑釁)還是硬挑釁了姊姊結果自爆?……劇情需要她自爆所以就爆了?

(終於有人想到要錄音了!

素英每次欺負恩菲說話都超直接,只要錄個兩三次再去驗個傷就沒理由說「只是跟同學開玩笑」了……我不懂為什麼恩菲完全不使用手機。

即使在統營沒手機,在世強的時候有啊= =這次素英還少了打手,根本不可能沒事搶她手機。)

 

這裡霸凌事件鋪陳完整,合乎常見的霸凌事件情境。

素英轉學後,再度欺負恩菲,想要逼她承認「我就是恩菲」,恩菲硬撐,氣勢卻始終很弱,幾乎是每次見到素英就害怕得不得了。

 

最後這部戲對霸凌事件下的解讀是「只要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就會不一樣」

 

→恩菲伸出援手,然後被霸凌到有心理陰影。

 

與其說沒人願意伸出援手,拍起來更像「她根本沒朋友」……但恩菲明明就不是交不到朋友的性格。至於被她救的被霸凌者不敢伸出援手情有可原。

 

→太光伸出援手擋下幾次,恩菲堅持不求救,只仗著自己是「高恩星」硬撐卻次次被驚嚇

 

──直到班長「陷害」素英翻轉她在班上的好形象,素英被全班孤立……

自此,恩菲終於氣焰變強。雖然沒多久又被素英「震」住= =

是怎樣?推廣以惡制惡?以霸凌對抗霸凌?

 

太光?他伸出援手,然後恩菲還是陷在自己的世界裡啊囧。

韓以安?別鬧,他根本就不知道素英在班上霸凌恩菲,就像他不知道恩星一直受秀仁的事情苦惱不已= =他一直都在游泳……

 

恩菲什麼時候重新得到好友的信任?班長陷害素英,好友知道「恩菲對素英的討厭情有可原」就回頭討厭素英、支持恩菲了……(無言以對)

──其實伸出援手的人是班長???

 

理念良好,偏偏演繹的劇情完全不同。

 

恩菲成為被霸凌者的救世主,卻沒有代替她承擔受霸凌痛苦的力量。

於是痛苦到去死,即使改變環境依然恐懼得要命……

直到另一個霸凌者讓那名加害者成為被霸凌的一方(弱者),她才擁有了對抗的信心。

 

真正伸出援手的,一個痛苦如李恩菲,一個無濟於事如孔太光,一個搞不清楚狀況專拖後腿如韓以安。

 

喔,還有恩星。

恩星當下沒反應過來,一心自責,眼睜睜看著李恩菲被「霸凌完」跑去自殺,拚命救了人才想到李代桃僵、讓妹妹不必再受苦的計畫……

(如果恩星當時拿起她的手機錄影,素英線就瞬間結束了= =)

 

看恩星嗆人很爽,但前面的BUG已經無法挽回了(遠)

 

看車頌珠嗆人本來也很爽,但車頌珠……「因為『恩星』毫無理由不理轉學生,又提醒她『小心轉學生』,就很不爽跟她絕交」……這真的不是被穿了嗎?

(對照她等恩星回來後表示「我會慢慢問妳到底發生了什麼」→這差別待遇也太大,同樣什麼都不解釋,一個說「慢慢等願意說」,一個說「不要讓我看不起妳」?)

 

好,即使沒被穿,好歹姜素英真的跟妳做朋友,努力幫妳爭取到試鏡機會找到不錯的公司,然後?

(這邊我不懂恩菲在生什麼氣= =

姜素英聯繫叔叔,叔叔說「只能提供試鏡機會不保證錄取」

結果聽到對話的恩菲就很生氣罵素英「不要讓頌珠失望」?

欸欸?妳聽不出來姜素英很努力爭取至少能試鏡的機會嗎= =

不要那麼無理取鬧啊……)

 

然後回頭嗆她「妳只是想要展現交朋友的能力,而不是真的想交朋友」。

 

……乾,我是姜素英我都要哭了。不回去黑妳我不甘心啦,搞什麼啊!我低聲下氣求叔叔給妳一個機會,跟妳一起開心地逛街聊天,妳一聽說我霸凌人的事情真有其事,就隨便找了個理由翻臉不認人?!

 

姜素英在班上根本只有妳一個朋友!!!!!!!!

若是說「我不屑跟霸凌人還不知悔改的人交朋友」就算了,在那邊找那種五四三的理由?話都給妳說好了啊!
P.S.最後車頌珠繼續待在姜素英她叔叔的公司(遠)

 

她要表現交朋友的能力,結果卻只交到一個朋友→超low好不好= =

 

 

拯救被害者的方法是讓加害者成為被害者,然後?沒了。

這種探討霸凌的方式對嗎??????

 

霸凌向來是雙方都需要接受輔導,被害者受了心理和生理創傷,加害者本身的價值觀也出了毛病。

我真的不知道這齣戲這樣拍下來到底想表達什麼……惡有惡報?惡馬自有惡人騎?

 

最後一集特地拍出素英被父親打的劇情,似乎想強調「加害者本身也有原因」?但根本沒打算解決= =其實只是讓觀眾看到「素英被打」很痛快嗎?

 

素英這個角色本來應該拍出「她很後悔霸凌恩菲讓她自殺,拚命希望恩菲還活著」那種霸凌者後悔殺死一個人的心態

當恩菲告訴她「我可以給妳的救贖,就是『我還活著』」,就很讓人感動

 

偏偏只拍出了「素英很不爽,恩菲明明沒死、過得很爽,卻陷害她,讓她被同學指指點點,無論如何都要踩死恩菲」的畫面……

這人毫無悔改啊= =最後恩菲的台詞當然也失去了感動

 

 

說真的我覺得很可惜,這齣戲起初是懸疑路線。

如果照懸疑的氛圍來拍,這個結局「拯救被害者的方法是讓加害者成為另一個被害者」就能拍出一種讓人「質疑」的恐怖氛圍。

 

偏偏中途就轉成了三角戀愛(外掛一名煞氣的妹控姊姊)pk反派‧素英。

同樣的結局,不僅不會讓人對於這種「反轉」感到恐怖,反而只會覺得「反派惡有惡報,大快人心」。連同班同學們的孤立行為都成了「正義」。

 

如果編導有心探討霸凌議題,那麼我認為這結果很失敗。

 

 

3班長線

 

很成功的一條支線,成功塑造班長這個人物。

從現在的困境、失控、得到班導救贖,最後得以不再壓抑、有所改變。

 

篇幅不長,但班長與母親的表現都讓這部分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4游泳線:韓以安是個深受教練寵愛的游泳天才(。

 

韓以安是個天才,游得比學長和同學更快,能夠取得出賽資格。

韓以安深受教練寵愛,即使為了喜歡的女孩棄賽(兩次),教練依然好言安慰,給他下一次機會。

 

韓以安是個天才,即使肩膀受傷還是游得比學長和同學快。

韓以安深受教練寵愛,即使復健沒多久吵著要復出比賽,教練依然點頭。

 

韓以安是個天才,即使曾一年沒練習,還是游得比其他選手更快。

韓以安深受教練寵愛,即使明知他受過傷成績不會太好,還是選了他代表出賽。

 

喔對了,棄賽出車禍之後,教練安慰他「一年就會好,沒關係。」

韓以安火大嗆教練「一天沒練都差很多,一年怎麼可能沒關係?!」

(乾你有本事嗆人有本事不要為了把妹受重傷啊!!!哪來的小屁孩!#####)

 

最荒唐的是,復出之後他還真的贏過其他選手= =

要不是中途肩傷發作,說不定真給他拿下冠軍

 

說好的「一天沒練都差很多,一年怎麼可能沒關係?!」呢?

編導到底多瞧不起其他選手啊?????????

 

韓以安自稱是為了爸爸(單親),希望能賺錢才游泳。

事實上他……為了恩星和恩菲各放棄了一次比賽。

(爸爸「每次」都去現場看他比賽。)

 

全國比賽得到的第一面金牌打算給恩星(10年前的約定)。

不小心給了假恩星(恩菲)。

恩菲退還之後,因為喜歡上恩菲又想給恩菲,卻看到太光跟恩菲在一起。

失落離開──把金牌給了恩星,說是實踐當年的約定。

 

……你爸呢???????

你因為喜歡上恩菲就打算「棄與恩星的約定不顧」,

然後看到太光跟恩菲就又傷心的跑去「實現約定」?

 

自稱是游泳選手,明明正在養傷──看到爸爸跟人起衝突,馬上衝上去打架!打完架,就算進了警局,也堅決不和解!

 

完全不害怕可能被禁賽,也不擔心受傷加重。韓以安真的好愛他爸喔。(棒讀)

 

 

明明家中經濟拮据,結果看到恩菲喜歡半人身高的那種絨毛熊,就毫不猶豫買下來送給她……天啊,你拿給恩星的還只是雙手捧著的那種狗娃娃耶= =

 

 

韓以安的世界最重要的根本是他喜歡的女孩子= =不是游泳,才不是他爸。

 

如果不說服自己「韓以安就算受重傷一年沒練習還是比同學、學弟強」,我真的不知道他憑什麼代表游泳隊出賽= =這根本黑箱吧……

 

 

韓以安90%的劇情都放在游泳上,結果只讓人看到一個不懂自愛亂發脾氣的幼稚小孩。父子的親情都沒鋪陳(有啦他爸很愛他),教練關照他也不在乎……

 

我真的不知道他憑什麼當男主角= =

 

游泳線除了1展現身材2取得金牌(把妹道具)3苦肉計(假裝自己放棄重要比賽和未來游泳生涯,就為了幫助女主角,犧牲超大,讓女主角愧疚)以外,只塑造了一個形象單薄、性格孤僻、自以為是、缺乏同理心的幼稚男主角……他真的是高二不是中二嗎?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