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名:穿越獸人之將

作者:雁過青天

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866750

完成狀態:正文已完結,番外連載中
(番外在本文已完結,作者另開一篇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511314不定期放置番外)

更新速度:正文連載日更,番外現在5天左右一更,不太固定

是否為VIP:是

文案/簡介:

大將軍蕭陌遭政敵陷害,死在戰場上,

重生為一個受族人排擠,餓死在自己小帳篷裏的亞獸人百耳。

重生後的第一重要事,在冰天雪地裏找東西填飽肚子。。。


心得:很多雷XD

TAG:穿越,獸人世界,古代將軍,強攻強受,1V1,生子



是穿越的獸人文中,很少見CP是獸人(圖)X亞獸(百耳=蕭陌)卻非常標準強強的文
更不要說百耳整個很有氣勢,堂堂大將軍,就算身為亞獸還是更像個攻啊(笑)


百耳是個古代將軍,因此他習慣古代用語,融入獸人世界才努力改成白話。

或許正因此,作者的行文用字遣詞上難免會顯得有點古代(或用上成語什麼的),
這點就獸人大陸背景,可能會有點怪,畢竟他們相對沒有那種文化,交談很白話,
而那些詞句更像是百耳才會使用的。如果描述其他獸人時用上,大概會覺得有些彆扭吧。

不過我是覺得還好,畢竟只是旁白部分,個人感覺也不是真的那麼突兀
只要沒有讓獸人他們說出口(百耳說過他們再說另當別論)就很OK


除了強強這點以外,作者對人物的拿捏非常的棒,不受讀者動搖,穩穩的抓著那個人物。



百耳設定上是個了不起的將領,寫出來的形象也確實如此,有他一套價值觀。

不濫殺,不濫情,該殺雞儆猴的他不會手軟,對他用心的人他願意回饋真心。
而做出或許錯誤選擇的人,他不會像朵白蓮花硬要去拯救,也不會以殺戮來懲戒報復。

後者不是濫情,只是冷漠。既然與我無關,對方又妨礙不了我,那我何須在乎?

在看過無數狠到底斬草除根挺痛快的報仇文後,這樣的價值觀反而讓人驚嘆。
(記得那段時間讀者一直在喊殺XD 我真的很佩服作者的堅定......)

他不是討人厭的聖母,他只是殺伐果斷、理智冷靜的大將軍而已。

他選擇了就會為此負責,他有這樣的覺悟和堅持。
或許會看起來時而冷漠時而熱情,但只是因為他的價值觀如此。

但他又不是一個理智過頭的人,他也很溫柔、願意去寵著他重視的家人,嚴父亦慈母。

非常吸引人的一個角色。



再來談談圖,作者公布攻君之後被罵得要死,很多讀者覺得圖很渣,配不上百耳。
(但後來圖跟百耳互動日多,評論區就漸漸覺得圖很Nice了)

可是我覺得圖挺冤的,他會被譴責的原因或許是「他是個像普通人的獸人」


他有沒有獸人攻常有的特質呢?單純,忠犬,忠誠,勇敢,強大......

──答案是有。

不過「單純」?相對於百耳這種複雜環境生長的人算單純,但相對於多數獸人卻不然

或許是對獸人文的攻習慣常見設定,也習慣高標準要求攻應聰明而正直
才會覺得像個普通人──有可取的表現,卻也有現實冷漠的行為──的攻顯得「渣」


圖是獸人中的聰明人。他理智客觀,有小心機達成目標,又是真正有本領的第一勇士,
還有遠見(弱於百耳是受限於環境,他未曾見過所以無法直接想到,百耳是因為他已知)

若放在現代經過學習他可以更足智多謀,甚至走上歪路也不一定
不過他畢竟是個獸人,相對而言還是單純得多,直率乾脆,小小心機不涉及大事上惡意

尺度拿捏得當,於是百耳頂多覺得不OK卻不致厭惡其人
相反地,作為「預知他會是百耳的攻」的讀者才會對此時的他「這樣對待百耳」心生不滿


被批評的劇情是三點:


原主百耳和部落最受歡迎的第一美人那儂同時遇到危險,
原主的伴侶遠為了救那儂而死,
圖救了原主,但原主已經因而被劃傷了臉並流產。

後來原主被誤會成災星,伴侶和孩子都因他而死。
對於這個傳言,那儂是不可能澄清,圖雖然也知道卻沒有出面澄清。

原主本來就因醜而不討喜,加上性格懦弱(多半是因為容貌自卑)就更不受待見,
(伴侶是強行配對,其實遠並不喜歡他也不理他,只是因為身為伴侶姑且養著。)

此事之後,被傳為災星更被孤立,他當然沒有出面澄清的勇氣。


第一點是圖明知真相卻不幫原主主持正義,縱容流言──這證明了他品行不好。

......我說為什麼他非得要出面主持正義不可啊?這頂多只能證明「他不是正義之士」

大概跟↓這種情境差不多

『全班排擠A,某天出事,本該怪人氣超高的B,結果流言怪到A頭上
  作為AB之外唯一的知情人,真會願意跳出來
 「不怕得罪B,只為幫那個你其實也不是很喜歡的A澄清」?』

我才不信每個人都那麼品德高尚又有勇氣。
如果A是自己好朋友就算了,今天跟他非親非故可能連點頭之交都算不上,我幹嘛啊?

更不要說今天圖還要追求那儂耶,他要追B,又跟A非親非故,
幫B保密兩人更一國,幫A澄清卻會得罪B自己又無利可圖

→相較之下,圖的選擇很合乎人性啊。

救了百耳是圖的價值觀所致,但身為孤兒被嘲笑過,從小靠自己努力才成為第一勇士,
看過現實面的他怎麼可能選擇當個聖母或傻傻的正義之士

別忘了那儂除了是他追求的對象(圖小時候被嘲笑,發誓要成為最強並娶最美的亞獸)
以外,還是村長的兒子。哪怕圖其實不在乎村長。

小事他不打算跟村長鬧翻,後來是大事當頭村長還只在乎蠅頭小利踩到他底線才炸開。

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並非一般獸人文中單純一條線的獸人。

他很現實,很理智,或許沒有那麼有正義感,但為人處事也信守他的底線
或許不是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可是我覺得這樣的他更像是個活生生的「普通人」。


雁過青天構築的獸人世界中,是「沒有那麼多壞心眼」的好人(獸人)們所組成的
但這些人是否個個品性高尚、熱心助人、毫無心機,絕對的一片和諧?

並不是啊,有因為樣貌性格被排擠的原主,有因為樣貌而驕矜的那儂三人組,
貝格因殘疾而捨棄了伴侶允(作為拖油瓶的兒子穆也被一併捨棄),有短視近利的村長,
有天真單純始終以善意度人的漠,也有比較聰明有想法的圖、薩、......


這並不是一個桃花源,但相對(人類世界)而言,卻依然足夠純粹美好。



P.S.必須說的是,就算這些人好像有點壞,但合乎那個世界的價值觀,其實沒什麼好罵的

獸人世界,沒有高深的醫術,卻又必須仰賴打獵為生,伴侶的殘疾可能代表自己的死亡,
野獸又怎麼會接受拖油瓶這種事情(獅子可是會把別人留下的孩子通通咬死啊),

其次,獸人伴侶並不像人類的一夫一妻制,
他們看對眼結伴,愛情其次。基本上對彼此負責,卻不要求「負責到底」,
關乎生存或後代,在意的人選擇離開......

譴責?自己都活不下去了,難道非得跟伴侶一起死嘛?

野獸的世界多少有些無情,他們會先對抗敵人,在同伴其一倒下的時候其他也就離開了
他們只是在追求「活下去」而已。

就像雪季捨棄老殘幼也是不得已,雪季食物不足也難以捕獵,
身體健康最可能扛過雪季的壯年獸人都可能沒得吃,更何況老殘幼。


拿獸人世界「不存在的道德標準」去衡量,是件很詭異的事情。
不管是貝格對伴侶孩子的無情,還是其他部落多半拒收老殘的行為......

我對獸人世界的基本印象就是「純樸的人類社會」,
他們是人,只是有野獸比較不會那麼彎彎拐拐的單純直率。


在這部小說中,除了單純的那一面,卻也有些野獸看起來比較殘酷的習性。

圖是在這樣的殘酷(孤兒幼獸不易長大)的環境下生存下來的啊


第二點是,那儂的哥哥死了,百耳卻活下來,所以那儂憤怒的指責百耳,
圖這時候跳出來安慰那儂批評百耳。

這段是圖的計謀XD 沒什麼好說的。


第三點圖被批評的是,在他其實已經喜歡上百耳的時候,
卻在那儂故意找碴,被百耳威脅要劃破那張臉時「開口阻止百耳」。

嘛我覺得這比較難護航哈哈XD

可是也不是很難理解啦,圖十七八歲,少說也把那儂當成伴侶目標當了七八年吧,
他本來就有個執念是「最美的亞獸」,現階段來說那儂還是最美的啊~

加上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會嘴賤忍不住開口,只能說不忍心看美人破相吧。



回歸正題(?)


圖隨著最初單薄的看起來無比膚淺(只愛亞獸外表不顧其他)的忠犬獸人勇士
──都被懷疑怎麼成為第一勇士的──到後來他的戲份慢慢增加,慢慢描繪出他的想法

乃至他作為第一勇士名符其實的種種表現,他的號召力並不是單純的四肢發達。
攻受互動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圖的學習成長,也透露出他的價值觀。

他不是傻,也不是真的只看得到那儂,他只是滿足他的(預定)伴侶的虛榮,
就像第二點,他只是知道百耳不會生氣,而英雄為美又能讓那儂願意跟他擁抱
──何樂而不為?這是圖的小心機,為了能夠在眾人中勝出博得美人心。

既非純善也非純惡,或許恩義分明,該果斷果斷,該柔軟柔軟,
這樣多面向的角色顯得更有魅力。


圖與百耳起初關係偏向敵人(?),到後來慢慢的看到更完整的彼此形貌
圖從認為百耳是「可當兄弟的獸人」到希望他是「選擇自己為伴侶對象的亞獸」

這一連串的變化反而更襯出了他們的感情,
不是因為在一起所以愛,而是因為愛才在一起。

對比圖過去對美麗的亞獸的堅持,或許更讓人會心一笑吧。


情感慢熱,基本上是圖慢慢心動的過程(百耳剛好相反,是從親情到愛情.....)

同時進展的,是整個獸人世界的畫面,更多不同的獸人和場景,
百耳慢慢為這些老殘獸人、跟隨他的人以及他自己創造了一個「家」。


後段老梗的失憶橋段,讓後來一直受百耳庇護的圖有了成長的機會(雖然看了有點心疼)
同時加深了雙方的感情,算是蠻成功的老梗橋段吧~



有一個梗比較微妙的是,另一個穿越者。

到底有無必要放這段穿越者劇情,似乎可討論。


另一個穿越者的落敗與同為穿越者的百耳行為作對比,
或許是種歷史是否需要被推進的討論(或獸人文穿越主角每個都愛建設家園的吐槽(?
讓漠見識人心殘酷,讓圖在戰爭成長嶄露頭角,讓百耳展現紙上談兵和真將領的差異(?

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加深雙主角感情吧(因為戰爭而有所磨礪,因為分隔而加深思念)

不過是不是一定要放個穿越者才能推進?恐怕也不必然。
獸人世界的環境不全然易於生存,分離梗換個方式,也許還是能夠達到同樣效果。


這樣看下去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啦。

沒人規定任何反派BOSS非得要鬧得沸沸揚揚像小強不斷捲土重來,劇情發展也差不多了,
雖然有點想吐槽但這段劇情算是製造了一定的衝突感,對角色互動也有成效。

不至於刪掉也不痛不癢,也不會誇張到占據過大篇幅......算是有用的劇情。



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獸人文。
文筆還不錯,劇情不會太拖,有種田劇情但也會有衝突事件或危險之類的。

各角色把握得不錯,討人厭的角色很討人厭XD
但可愛的角色也很可愛(覺得很多角色都很可愛,雖然類型完全不同w

而且又是個日更的作者→超重要!!!


推薦一看。


P.S.作者竟然說定制很麻煩不想開定制QAQ 表示有點憂傷,有點想收啊Orz


--保留版友推文--

推 archer80582:推!我和朋友也對作者不開定制覺得很失落              03/07 22:43

我看到那個詢問的留言本來很興奮,結果看到作者回的留言就哭哭了Orz

推 Demain:這本真的是我看過最好看的獸人文了!                       03/07 22:45
→ archer80582:這篇文感情線比較慢熱,常看到有愛情速食主義的讀者該  03/07 22:50
→ archer80582:該叫,現在都是要求前文攻受就要立刻相識相愛滾床嗎?  03/07 22:52

這完全不是普通的慢熱啊XDDDD 我都想先TAG先婚後愛了(百耳視角(欸

推 Demain:感情線循序漸進這點真的太令人讚賞了,這在獸人文中挺少見   03/07 23:05
→ Demain:的                                                       03/07 23:05

我看過很多獸人文都是受被攻撿回家就變一對了的樣子
說起來百耳和圖這樣還蠻稀奇的XDDD (老實說我也懷疑過允或諾是CP來著......

感情線真的很循序漸進啊~

推 yeyun:推!這部好看!                                            03/08 00:20
推 nakura:之前追到忘了原來完結了!建設真的不錯看但感情就慢熱XD      03/08 01:10
→ nakura:不過除了練功出錯外主角太強勢也沒別的方式可以走感情XD     03/08 01:12

說真的這邊作者不老梗就不可能有CP了XD(只好改成百耳主角但無CP(圖淚目

推 Sanish:推這部。本來不看獸人的,但這部真的好看,獸崽也好可愛     03/08 01:42
推 heykuoheyhey:這部真的是獸人文裡少見的強強>< 而且頗好看! 推!     03/08 10:55
→ heykuoheyhey:btw我覺得一開始圖只以外貌當擇偶標準很人之常情XDDD  03/08 10:57
推 iswearxxx:好像不錯耶感謝推薦~去找來看~                          03/08 15:07
推 ferretwen:覺得圖是外貌協會很正常+1~因為社會價值觀就是這樣       03/08 18:47
→ ferretwen:所以後來他喜歡上主角這不就是真愛的意思嗎XDDD          03/08 18:48

對啊對啊XD 這完全真愛啊XDDDD 可能也是這樣後期評論區就沒再說這個了XDD

推 flche:這篇真的好好看!比其他用外貌開外掛的獸人文好看多了!!!  03/08 18:53
推 lilac1225:其實我覺得這篇不算慢熱耶! 算是還蠻穩定進展的          03/08 22:00
→ lilac1225:應該是之前太多莫名其妙一見鍾情的才會讓部分人覺得慢唉  03/08 22:00

也有這個原因吧,相對影響XD
我自己是因為百耳對圖的愛情表現相對慢(以兩情相悅時間為基準)才會覺得慢熱(?
畢竟一開始在一起感覺比較像百耳把圖當成家人。

→ jesshome:等到完結了!!!開吃!!!!                                  03/08 22:35
推 linarina:這篇比想像中好看很!                                    03/09 11:37
推 sssleepyss:其實我覺得由他們分開再團聚後就有點不好看了~          03/09 12:10
→ sssleepyss:對手(另一個穿的)有點弱 找獸果有點像番外但前面很好看  03/09 12:11

其實我也想過對手比預期中弱的這件事,可是感覺大部分劇情都已經跑得差不多了
建設和新的部落都上了軌道,攻受終於走到一起,一直比受弱的攻也成長、足以獨立

若穿越者很強,那故事篇幅會被迫拖長,主軸變成戰爭和陰謀,腥風血雨之類
跟前面──雖有些壞人或危險等波折,大致上仍屬溫馨純樸的世界設定──差很多

或許會變成另一種層面上的拖戲,所以我才覺得那更像用來促進攻受感情和襯托受的優秀
→讓百耳體認到他其實比想像中更愛圖&紙上談兵的反派跟真‧大將軍是不同的XD
雖然不是那麼必要,也不至於顯得太過多餘(當然這也是我個人想法啦XD

老實說......如果不是你提到,我剛剛發現我根本把找獸果當成番外了(掩面)

→ sssleepyss:作者下一篇一定會更好 這篇節奏(我個人覺得)有點怪      03/09 12:13

是啊,很期待作者下一篇文,這篇是他第一部耽美呢~

→ sssleepyss:我覺得後期沒人嫌圖是因為分太久我們都想念他了~        03/09 12:14

哈哈哈XD 真的,看他們分開好煩躁,那段我根本不忍天天追QAQ

推 newway:好看,謝謝推薦,很喜歡~不過挺想知道另一個穿越者後來怎麼了  03/10 20:49

可以等作者番外看會不會提到。我也有點好奇

推 lyviasun:還蠻好看的。可是百耳很多時候對於女人的看法讓我非常不   03/12 17:05
→ lyviasun:舒服,是我太敏感?                                     03/12 17:05

或許不是你太敏感,只是百耳價值觀與我們現代人價值觀不同使然。

我當初追文時不太喜歡的其中一段→亞獸不願意就用搶的,他可把亞獸分配給獸人當伴侶
(其他說亞獸像女性云云,畢竟獸人文多半這樣設定,所以較不介意)
起初覺得不太舒服,不過後來看作者說明我可接受,就覺得還OK。

引述一下作者對質疑百耳心態的評論的回覆供參考:

「百耳只尊敬有用的人。
  百耳以前曾無數次回憶地前世,裡面有女人,而大多時候,他的心態是尊敬的,
  比如守邊將士的女人。否則,他為什麼妻亡後不再娶?因為不想耽誤別的女人。

  亞獸有能力的時候,他會以平等的目光看待他們。而現在,在他的眼中,
  那十個亞獸不過是他的俘虜罷了,既不是女人,也不是算男人,只是一個物品。
  姑娘們對俘虜還要講究人權?至於以後有可能到來的亞獸,也是這樣的態度,
  只分有用無用,是強擄來的,還是自願到來的而已。

  百耳憑什麼浪費這麼多心力來訓練亞獸?
  因為他們的最大用途就是安定獸人的心,以及繁衍後代。如果他們失去了這個用途,
  在百耳眼中,他們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根本不可能浪費心力在他們身上。
  同樣,訓練只是加強他們在這個環境下的生存能力,而不是把他們當成獸人用。

  最後,不要把百耳當現代人看,他是古代的將軍。如果都像姑娘們這樣左思右想,
  顧慮這個的想法,顧慮那個的想法,那麼他不用馭兵打仗了。」


其實有些評論也提到,

百耳身為古代將軍,男性地位凌駕於女性,有大男人主義是合理的,
又古代婚姻乃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下屬理應聽從長官命令行事,
其他如賜婚或把俘虜當賞賜分配都是封建社會下很平常的事情。

我不盡然認同,這種行事想法,但百耳會這樣想並不奇怪(反而是不這樣想才比較怪)


整合作者的說法,更精確來說,百耳是「實用主義」派。

他尊敬女性,但前提是對方值得他尊敬 ex.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才華洋溢的大家閨秀
可是在他看來部落的多數亞獸兩者都不是,不是值得尊敬的女人,性別男卻又沒相應能力
只剩下繁衍後代的利用價值,他不在乎也不必他們想法,因為他們不值得他費這心思

這論點是我可接受的,畢竟百耳對努力的亞獸也是很友善的
他欣賞桑鹿,高興好友有這樣的伴侶;他不擅長針線但亞獸擅長,會去求助其他亞獸...

至於百耳認為女人就是要相夫教子之類的,我不認同,
考量他原身分與那時代價值觀,我覺得人物設定上並無問題。


再者,以百耳的性格推想,即使百耳無法理解現代女性的表現,
他也不會否定女性的獨立自主行為──因為那是「有用」的人。

或許不理解,或許覺得微妙,但他一樣會尊敬對方。因為他很理性。
他可能不會選擇這樣的對象為妻子,因為跟他理想型不同,可是不會歧視而否定其能力。

想到這裡,百耳的態度就不會讓我感到太不愉快了。

推 newway:對呀,想到百耳的想法,覺得很合理..                         03/20 2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