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本人太嘮叨,所以分上下篇,這篇是放無生篇。***

好的好的,因為四刷的我終於在最佳觀影角度好好看了場電影~~~
激動的我決定來打一篇劇透吐槽版影評,畢竟上一篇根本沒什麼劇透啊:((
不爆雷實在打得很不痛快((抹臉

接下來會有大量劇透!包括東離本身的劇透!
如果不想被劇透的請不要再往下看了感激不盡~~~~~~

P.S.中間有很廚的碎碎念,可以略過直接看內文(掩面)

總之簡單PO個電影資訊:

undefined

《Thunderbolt Fantasy 生死一劍》,由虛淵玄編劇、監修,由霹靂製作、拍攝的布袋戲電影作品
是台日合作的布袋戲電視劇作品《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第一季外傳+第二季前傳
外傳部分是官方外傳小說殺無生篇(江波光則 著)改編,前傳則是虛淵玄全新編劇~作為第一季的小彩蛋&第二季的預告。

目前電視劇作品只有第一季,第二季這幾天剛開拍~(萬分期待)
第一季可以在巴哈姆特動畫瘋觀賞正版動畫,不過只播到月底,要看要快!!!!

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5884

其實有台語和日語兩種版本,動畫瘋是日語版,
台語版則要買霹靂的單集DVD或直接買收錄雙語的台版DVD~

目前電影院上映中的劇場版只有日語版,僅有出場詩、某大神台詞以台語呈現。
預告片及上映時間資訊請參考華納威秀網站↓

http://web.vscinemas.com.tw/film/detail.aspx?id=2890




據說這部電影的上映充滿幸運的偶然,差點沒機會進電影院,萬幸還是順利上映了!!!
能夠在電影院的大螢幕看到美麗的無生和雪鴉,能在電影院看到帥氣的殤叔,
我只想說......

感謝天馬行空、感謝華納威秀、
感謝霹靂、感謝虛淵、
感謝台日所有為這部電影盡一份心力的人員QAQQQQQQQQ

也感謝每一位願意走進電影院的觀眾。


每多一個觀眾,不管喜歡不喜歡這部電影,
就代表離我在聖誕節進電影院跟無生約會的心願更進一步啊啊啊啊啊啊(被粉絲群毆
官方真沒給我錢,但無生給了我愛(心

真的很希望很希望能夠在聖誕節的時候還見得到無生啊!拜託撐到第三週!!
如果跨年也可以見到無生就更好了嗚嗚嗚!!(貪得無厭的人類


說起來我已經快要達成去北部每一家電影院看生死一劍的任務了XDDDDDDD
(正在等次週的觀影禮,還有一家要等次週~

 


 

※無生篇※

──猝不及防就開始的片頭w

雪鴉又在灌毒雞湯wwwwwwwww
「你了解的是過去的我,但你有沒有好好認識現在的我呢」
這種乍看言之有物的嘴砲宣言之後,卻是赤裸裸的炫耀wwwwwww


可惡有無生當保鑣了不起哦!!!!!!!!!!
......嗚嗚嗚對,超了不起的,我超級羨慕嫉妒!我也想要無生當保鑣(咬手帕
財大氣粗的盜賊太可惡了!就算你也是我本命還是很可惡啊啊啊啊啊啊!


其實我很喜歡雪鴉這句台詞,某種意義上對應了殤叔後面的真‧雞湯。
雪鴉和殤叔作為雙主角看起來差很多,實際上兩人根本就是彼此對應的鏡子。

不管是在本傳中同為遙不可及的最強武力對「武」的認知,或者是如今電影版當中悲喜劇的對應(抹臉
殤叔說的是「光從外表和行為就以為我是什麼樣貌的人,那我也不會在乎」
(只是大概意思,跟實際台詞應該差很多(喂

雪鴉的仇人被過去的仇恨蒙蔽,即使成功找到人,也忽略了現在眼前的危機。
路人誤認殤叔,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真正的殤叔,只是道聽塗說。

雪鴉和殤叔都不在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他們對於自我有著足夠的認知與信心,所以他人同樣隨意的評價於他們如浮雲。


在雪鴉口中,他人對自己的認識止於過去,而他活在現在。
在殤叔口中,他人道聽塗說或者隨便用了自己的名字......無所謂啊,那都不是他,而他依然是他。


我喜歡、佩服也羨慕他們的恣意,不在乎說來容易,做來難。
現實中嘴上說著不在乎的人,十有八九比別人都來得更加在乎(遠)

可是很多事情,真的不需要那麼在乎。



▼▼▼


雪鴉的出場很帥,
無生的出場在雪鴉的搭橋鋪路之後更帥>//////////////<


但我還是要吐槽一下,
安安這位大大你是雪鴉派來安麗「雪鴉的保鑣」這職業有多好的業配嗎wwwwwwwww
感覺有種強調本公司福利好待遇佳工作輕鬆愉快的炫耀感wwwwwwwww

你們兩個才剛出場都在那邊炫什麼炫!!(笑


每次看到都忍不住想笑,無生啊,你怎麼這麼可愛。
恩,我殺本來就很可愛,其實也不意外(心


▼▼▼


電影標題龍飛鳳舞看起來真的很帥,氣勢磅礡,好像是書法大師的手筆?
明明是英文看起來也很帥,書法真是博大精深啊~

放在劇照上讓無生更帥了(一直狂吹無生我會不會被吐槽(掩面


▼▼▼


標題之後,是兩人在包廂吃飯閒聊的畫面~
基本上就是傻無生侃侃而談把家底倒光光,完全就是社會經驗太少的新鮮人被老油條套話的狀況啊QAQ
雖然某人已經騙了三年才騙到感覺好像也不是這麼厲害XDDD(無生已當雪鴉保鑣三年)
(不過某人嘴上說「喔你第一次說呢」卻完全就是「其實我早就知道了」的口氣。嘖嘖。)


▼▼▼


──關於無生的身世

無生在講他那個悲慘白爛至極的身世的時候,不管看幾次我都很想扁江波啊(森七七####
塑造悲劇人物不能思考一下邏輯嘛???

一般來說全家死光光這種設定,通常是被敵人尋仇陷害或者滅口,這種莫名其妙全部互殺走火入魔設定是哪招?以為是中邪的鬼片嗎?
孕婦(無生母親)生產後死亡,產婆推卸責任給助手導致互殺還好說,最後全場互殺死光光到底是?!!
與其說可憐不如說荒謬...
你以為是DMMD(戲劇性謀殺,日方N+C出的BL GAME)某角色走火入魔的悲劇設定嗎???????

遊戲那個血紅的畫面既視感滿滿,但當初DMMD讓我看了很惆悵,
這次雖然是很難過(難過無生被安上這種身世QQ)卻覺得滿腹吐槽慾望無法抑制啊!!!!!!!!



最有趣的是,明明無生(嬰兒)躺在血泊中襁褓都被血染紅,看起來超可怕QQ
結果見了這畫面精神崩潰的老爹怒摔了無生(讓他頭骨破裂,性命垂危)之後,
「因為無生這樣都沒死」,決定把無生交給劍聖處決.....

1.當時畫面裡的棄嬰卻有乾淨的襁褓

這表示:老爹很崩潰,可是老爹還是幫無生換了乾淨(沒染血)的襁褓。
(別忘了他們全家僕人已經互殺死光光,老媽產後大出血死亡。)
然後老爹怒摔無生,讓他未來不得不戴上很帥的眼罩遮住傷痕,
摔完無生性命垂危沒馬上死,嚇得老爹說他是惡鬼羅剎丟包給劍聖處理。

2.......那個,不是都性命垂危了嗎wwwwwwww
只要放著不管就會失血過多致死啊QAQ

這到底是什麼心理我真的很難理解。

不過身為無生粉我就,嗯啊,好,感謝老爹把無生交給劍聖。
感謝劍聖那裡有人點超凡醫術這技能,成功把無生救活養大成人(。

(不知道是不是劍聖自己的醫術,如果有的話應該去當醫聖吧XDD


▼▼▼

──關於鬼鳥與鳳凰

這邊江波給了個很可怕的設定,叫做「無生誕生於『鬼鳥』鳴叫之時」
「鬼鳥」,大家都知道這是雪鴉在東離這故事告知殤叔和丹翡的化名
劇場版當中,虛淵保留了這設定,等同於承認外傳呼應本傳鬼鳥之名這設定。

雪鴉不可能平白無故選擇鬼鳥為化名,或許他早就計畫好要找無生來吹笛了吧(哭

無生的實力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無生會遇到與他約好的廉耆......很難想像是個意外。
倘若他不願意遇到無生,誰都無法讓他遇到無生吧QQ


看完電影再重看東離,很多細節看了都很痛。
過去無生因為誕生於鬼鳥鳴叫之時而被命名為無生,
再次讓殺無生之名昇華到極致(徹底地殺而無生)的......同樣是鬼鳥(凜雪鴉)的鳴叫(誘騙)。



 

雪鴉說:「名字不好,改名就好啦~」
以他的身分(盜賊)來說真是相當有說服力wwwwwwww這男人大概有無窮無盡的假名備案吧哈哈哈
但即使如此,他依然使用著掠風竊塵和凜雪鴉之名啊XDDDD

雪鴉給了無生「鳴鳳決殺」之名,鳳凰往往暗指新生,就結局來說,無生的確獲得了新生。
那不是被雪鴉說服的傻無生所期待的走上正道,而是被迫往劍道巔峰邁進卻黑暗孤獨的新生


在雪鴉看來,汲汲於追求劍道極致的無生更適合走上這條路。
或許這正是他選擇「鬼鳥」而非「鳴鳳」作為化名的原因吧。
無生不需要限制自己在鳳鳴時(很稀少)才殺人(=金盆洗手走正道)
作為鬼鳥(通常是烏鴉吧)啼鳴時殺人無數的殺無生才能變得更強。

每次有人喊雪鴉鬼鳥,便反覆提醒著無生這點。
 

就這方面來說,或許無生備受雪鴉寵愛啊。

本傳的殤叔被雪鴉整得處處躺槍一直打打打,又累又煩,偏偏趕都趕不走。想低調怎麼那麼難QQ
外傳的無生卻以他自己不願意的方式被雪鴉強行實現了他(無生)的願望





必須強調的是,洗白從來不是無生(主動)想要的那是被雪鴉洗腦的(虐)
當初無生與師父翻臉,因為一個以殺人追求劍道的巔峰,一個卻覺得劍不一定要殺道不同,不相為謀。
即使被拐去參賽,無生不斷強調的弒師宣言也顯示了他的價值觀更偏向邪道。
選擇正道,只因為身為邊緣人的唯一的摯友雪鴉不斷說服他走上正道QQ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被身邊人影響的情形吧?不管啦反正我有XD
同儕的話很容易影響一個人,況且無生除了雪鴉以外,並沒有其他朋友(畢竟是惡名昭彰的東離第一殺手。)

無父無母,養大自己的人(師父)說自己被生父當成惡鬼羅剎,以師父後來的態度,明顯對他仍是警惕多於關愛。
沒有殺了他,或許只因為他是個無辜的嬰兒吧。
嗯......這套路感覺很像是那種罪人之後會遇到的遭遇QQ
人為什麼要有偏見呢,無生明明是個好傻好天真的孩子QQ


哈哈,不過也難說啦。
父母師長的話不一定能說服我們,可是同樣台詞由偶像和同儕說出口就可能讓我們點頭稱是。
人們總是如此任性~只能說誰讓無生偏偏遇到了、還信了雪鴉這種惡人呢QAQQQQQQ
要喜歡上意圖討人喜歡的雪鴉,真的不是那麼難的事。畢竟他是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傢伙啊QQ(他的白髮是真的(。
(真不是無生太傻白甜!(雖然他是傻無生QQ





──雪鴉到底盜得了什麼珍寶

有人說是「無生與劍聖真正豁出性命的對決」,這說法很合理,
從無生的想像中看得出無生和劍聖實力相當,只是無生略遜一籌,必須賭命。
從他前面提到「我覺得他八成一輩子都會是劍聖」,可看出無生對師父的實力很認同,也有自己會戰死的心理準備。
這符合本傳時期很多人的猜測,雪鴉在無生重要的對決中搗亂,導致他永遠失去了那場公平對決的機會。


但今天看電影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或許不是。

與劍聖公平對決甚至因此死去,對無生來說那的確很珍貴,對雪鴉來說卻不算什麼。
他每次提到「劍聖」都充滿不屑,況且從劍聖卻躲不過狩雲霄的偷襲來看......

在雪鴉眼裡,這種程度的生死對決恐怕不算什麼,根本就不值得無生那麼在乎。
自無珍貴可言。






先回頭來說無生。
本傳的無生和外傳的無生價值觀和行為乍看相似性格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外傳的無生懵懂無知的青澀少年
與其說真有什麼價值觀,不如說是單純更偏好邪道的論點。
會這樣想多半是因為他的出身,畢竟師父感覺超可疑,態度始終稱不上友善(遠
他為了理念離開師父,卻認同師父的強大。
「以誰為師,就必須弒師才能變得更強」──明明這麼嚷嚷的他,卻說著師父大概一輩子都會是劍聖(最強),
對決時也接受了「自己會死於師父劍下」的結局,在此前提下賭命一拚。

(發現自己刺中對方的時候,無生非常錯愕。)



是的,這孩子恐怕根本不認為自己能殺了師父,嘴上說得頭頭是道,卻更偏向「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浪漫覺悟。
若能有一場酣暢淋漓的對決,生或死他都樂意接受。
在他的想像中,那個對手就是他強大的師父。而他多半會死。

在我看來,外傳中無生自己不斷強調的「邪道價值觀」本身,他根本不能理解。
甚至他的確也嚮往著「劍聖」之名,不只因為雪鴉的煽動,更因為那代表他眼中的「劍之王者」──他的師父。


雪鴉讓他眼中的王者死得難堪,讓他如自己所言親手弒師,讓他與劍聖之名永遠錯過(劍聖會也被徹底破壞)。
更絕望的是,雪鴉親手「殺死了」無生唯一的朋友。

那些不殺的對決在記憶中有多美好,如今無生就有多絕望。
因為他唯一的朋友告訴他「那都只是一場遊戲」──包括「朋友」本身,都只是遊戲。


無生在雪鴉的設計之下,徹底地絕望,化為真正的「劍鬼」。
心無旁鶩,一心只想殺死凜雪鴉。


「鳴鳳決殺」成為一個無比諷刺的名號,卻也如無生所願......
讓他成為超越劍聖的劍客。

 

──隨著他對殺死雪鴉的執著,他的劍日益鋒利。





「掠風竊塵」凜雪鴉喜歡盜走人們的傲慢之心。
傲慢的劍聖,傲慢的劍聖會──
愚蠢荒唐的權威,亂七八糟的規則(只因為拿著劍就可以,根本沒資格指手畫腳或評價他人能力的愚者。


盜竊過程中總會有些令人愉悅的彩蛋。
比如本傳的殤叔,比如外傳的無生。

「無生的蛻變」本身就是對於劍聖/權威者的打臉。
迷信於鬼鳥啼鳴,道不同就認為對方是邪道,先入為主做了論斷。
你不是劍聖嗎?你們不是可以論斷別人的劍多強嗎??

......不過爾爾。



劍聖不認為無生能超越自己,才會說出「劍鬼,應以劍來處決」這種傲慢宣言。
事實上,劍聖不僅殺不死本傳的無生,連外傳(殺死劍聖、被凜雪鴉背叛)的無生他都敵不過。


所以我真的覺得雪鴉其實超寵無生的啊(抹臉)
大概是因為無生本身就是雪鴉這次盜竊的彩蛋吧──他親手雕琢出的、華美又獨一的「作品」。


當然無生自己絕對不會承認這點QQ(遠)
他與世間的羈絆,除了「由殺變強」以外,居然只剩下「殺死凜雪鴉」了。


對雪鴉來說,他得到的珍寶多半就是蛻變的無生吧。

至於對無生來說,雪鴉從他身邊奪走的恐怕是──「掠」。
那一個陪伴他三年、他最珍惜的、或許是他畢生唯一的至交。



即使意識到自己被騙,無生還是拚命的掙扎著。
倘若雪鴉願意繼續花言巧語,他肯定會選擇相信。

他就是這麼樣的喜歡掠啊QAQQQQQQ
可憐的無生,傻無生,為什麼偏偏遇人不淑呢QAQQQQQQQQQQ

如果遇到殤叔就完全不同了啊QAQQQQQQQQQQQ


▼▼▼


──劍聖(英)會

一個四年一度很莫名其妙的「盛會」,感覺有點像是武俠故事常見的武林大會,卻又「限定劍客參加」。
自顧自把「劍聖」稱為劍之王座。誰同意了嗎?????只贏過那些追求劍聖之名的參賽者,真的就可以稱為劍聖嗎?
(四年一度是自以為奧運嗎wwwwwwwwwwww)

#報名資格
從狩雲霄隨便戴個面具拿把劍,就能夠以「神箭手」之名報名「劍」英會來看,大會規則根本超隨便啊~
劍聖的小秘書居然直接就能告訴劍聖「因為這傢伙報名的時候手上拿劍」,呃,你們不是年度盛會嗎?感覺工作人員挺少啊(遠)

無生能報名成功也是很微妙,明明是名聞東離的第一殺手,居然可以隨便改名就報名成功啊?你們沒有實名制規定嗎大會?
魔教玄鬼宗和第一殺手都可以報名,怎麼聽都不像正派組織啊!!

比賽的時候還要關起來禁止觀看...
我可以合理懷疑那些特別強大的參賽者,都被劍聖在成長之前先幹掉了吧?
不然怎麼會N年來沒有任何能勝過他的挑戰者(明明又不是真的很強。


畢竟劍聖一點氣度也沒有,每次看到他都覺得自己尷尬症發作。
好假。感覺跟廉耆很像,道貌岸然的老人家,實際上卻不怎麼樣(。

說不定他會那麼容易接受殺無生陷害人的說法,其實是因為他自己會做這種事情。
人都會以己度人。



#所謂武器
狩雲霄因為武器是弓箭被打槍,劍聖森77表示他失格。
可是跟他對決的雷烈分明拿的也不是劍吧?????那個甩來甩去的是鐵球(?)吧?
不管是擋箭還是後來跟無生PK,他都是拿那個甩來甩去吧?????說好的劍呢???

明明拿著雙刀還說「我跟你一樣用雙刀」的殘凶讓我覺得很無奈,
雖然知道日本刀劍不分(遠)但那個不是劍是刀啊!武俠故事中刀和劍是不同的啊!!!!!

可惡T^T


#警察永遠慢一步登場
你們!告訴我!為什麼不在劍聖生氣宣布狩雲霄失格的時候就進來???
傻傻的一群人(包括劍聖)等著狩雲霄射箭出去,人死一片才衝進來要抓他?一堆人還圍不到一個弓箭手???


#二次元的不可思議,只要戴個面具(ry

雖然我每次都吐槽,狩雲霄衣服沒換、武器沒換,甚至堂堂正正自稱自己神箭手──他好歹也是東離有名的弓箭手吧?
誰敢在銳眼穿楊面前自稱神箭手?名武器認不出來嗎???到底是太北七還是有陰謀啊?
只是戴個面具就可以成功偽裝到底是wwwwwwwwwwwww

但二次元好像很容易靠面具成功偽裝XD
(君不見魔法少女們靠著「髮型和服裝」就能成功偽裝不同人了呢ㄏㄏㄏ)


#狩雲霄的名台詞

「我以為這是訂定武術境界的比賽,難道那些不必跟我對決的人都比我的弓箭強嗎?」
這也是雪鴉對這個活動的嘲諷吧~~~
明明有那麼多種類的武器,單就劍道論強弱?太狹隘也太自以為是了。

為了這種無聊的活動就不惜殺人,「那麼被殺也是理所當然。」雪鴉不是聖人,只是對於那種傲慢感到可笑吧。
劍英會就算正常運轉,說穿了也是「殺到最後,只要殺死了劍聖就能成為新的劍聖。」的活動。
為了一個成為劍聖的虛名,此前須先葬送無數人命。那憑什麼你不是被葬送的那一條命?


對照殤叔篇,為了復仇不重視性命、本來就草菅人命的玄鬼宗被全滅,只留下試圖改變的那一個。
「連自己的生命也不在乎,難怪不會在乎別人的性命。」
殤叔的話與雪鴉的嘲諷相互呼應。
 


▼▼▼

 

打戲好看!每次看都目不轉睛~

無生篇最主要的打戲就是VS殘凶、VS師父,
不過小的幾場比如VS雷烈、一開始片頭的劇情也都挺有趣。


想到那些都是操偶師一手掌控的,就覺得好神奇啊!!
他們是活生生的。

同事對於戲偶不以為然,也很難理解我為啥那麼喜歡。(她一臉:只是握到手激動啥)
可是他們都有著「靈魂」啊!!!!!

操偶師則賦予了他們的靈性。

下戲後的花絮超可愛~~~~~~~好啦那是題外話XD


 


▼▼▼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篇的轉場。

回顧了如今已荒蕪的七罪塔經典地點,最後將畫面引到無生的墓QAQQQQQQQQQQQ
他那雙劍名為「鳳啼雙聲」。如今,主人已經永遠沉默了QAQQQQQQQQ

一瞬間爆哭。


不管是與殘凶相約再戰,卻永遠不可能再戰。
不管是信誓旦旦說要殺了凜雪鴉,最後還是作為凜雪鴉的「保鑣」與蔑總對決死去......死前還不忘跟雪鴉說:黃泉見。

那一切的一切,如今都已成空。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