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戀,光看標題聯想到的可能是純純的單戀
畢竟我是如此,畢竟我還是個看過許多少女漫畫、相信那樣率真事物的傻孩子
就算知道,事情不可能那麼簡單



東野圭吾的每部作品幾乎都在探討一個社會議題,說起來大概只有寥寥幾部不是如此。(譬如偵探伽利略)


單戀探討的是【性別認知】。


接受社會價值認知的男性或女性的定義,這種人屬於社會上的絕大多數。
所以女孩子喜歡玩娃娃,男孩子喜歡玩機器人;女孩子愛漂亮、喜歡穿裙子,男孩子愛運動、喜歡穿帥氣的長褲

說到這裡應該會有人反對,不喜歡玩娃娃的女孩子、不喜歡玩機器人的男孩子,不愛漂亮愛穿長褲愛運動的女孩、不愛運動文靜內向的男孩。這種人在身邊其實也很多。

儘管會被說不像女孩子或不像男孩子,但他們的主體性別比例還是相當鮮明的。

然而,那如果是這樣的人該怎麼辦呢?
男兒心女兒身的人,男兒身女兒心的人,在男女心擺盪不定卻只擁有其一性別的人......也有些人,為了不再身心相異,爽快地去變性。


什麼叫男兒身女兒心或反之?在我的認知中,就是他們從小就接受社會價值認知的男女性別定義,只是,他們所接受的定義恰好跟他們生理性別相反。
女孩子認為自己是男孩子,男孩子認為自己是女孩子。


不管是哪方,都執著於追求純粹的界線,所以為此困擾糾結。
但實際上,就像其中一個人物說的。



如果是普通的一張紙,背面不管到哪裡都是背面,而正面永遠都是正面。兩者不會有相遇的一天。但若是梅比烏斯環,心想是正面而往前進的話,不知不覺就會繞到背面。換句話說,兩者是相連的。這世上的所有人,都身處在這條梅比烏斯環之上。沒有完全的男人,也沒有完全的女人。不但如此,每個人手中的梅比烏斯環都不只一條。一般人的某部份是男人,但其他部分是女人。你的內心世界中,應該也有許多部分是女人。同樣是性別認同障礙者,情況也各有不同;同樣是變性者,情況也有千百種。這世上沒有相同的兩個人。就連這張照片上的人也和我一樣,應該不能用身體是女人,內心是男人這種單純的說法一語帶過。 


──《單戀》‧東野圭吾



是的,其實是男或女的性格早在社會定義時就出現了一定的謬誤,沒有哪種性格性別是絕對,因為他們是同一面,只是生理上有所差異而已。
正如同這個世界沒有純粹的黑或白,只有或深或淺的灰而已。

但這個世界,卻逼著每個人都必須表態,當表態的言詞不符社會事實,就會遭到攻擊。
就是個這樣殘酷無比的世界啊。



還有幾個小議題就略過不談了。

最後,拿解析本書的那篇文章中所說的一段節錄來做結論:



人到底是什麼?或許人性上可以有價值判斷,但人的先天本質,又如何能夠黑白分明?如果我們無法意識到性別真正的本質,我們的愛是否永遠只可能是一種單戀--單一性別對象的戀愛?只能愛上對方靈魂中的男性或女性,而永遠都無法是完滿的?





--《單戀》解說。W/M的悲劇。陳國偉 


 

[phide=寫上面的心得之前的隨筆,感覺不像心得所以內收]

2009-3-9
單戀是關於性別認知的問題,對於自我的認知問題
很多很多

單戀讓我最感慨的句子節錄於下,其實按理應該用每個句子來發想感想吧
只是現在不想那麼做

有很多很微妙的事情,就算去想了老半天,問題的答案會是另外一個問題

我把這種問題叫做哲學性問題
哲學性問題是一個結,哲學追求的是把結解開
當你追求去解開這個結,之後卻會產生新的一個結
如此週而復始,生生不息
於是你尋找不到一個絕對
儘管當我說出這段話時,就已經違背了我的認知
矛盾但合邏輯
這就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

單戀啊,要看到最後,才知道單戀的意義
單戀所探討的問題種種

我想,這種話題,還是有機會來用討論的吧
單是我片面的論點,是激盪不出最棒的水花的
僅此

[/phide]

[phide=以下是讓我頗感慨的書中句子:]

人這種動物啊,一旦走投無路,任何戲都演得出來。

反正一切都是我在自我滿足,演獨角戲。這就叫做永遠的單戀。不過就算這樣,這對我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明知道沒意義,卻無法不執著的事物--誰都有這樣的存在。

逼他們走上絕路的確實就是人們口中所謂的倫理道德。但是倫理道德卻不能代表那就是人類正確的道路。大多數的情況下,那是否只是出於一般薄弱的社會共識呢?

背面的背面是正面。

重要的是對方是否敞開內心,感情是無關形體的。

你們能夠採訪到的,只有那些跨越重重困難的人的心聲。最近坊間出了不少那方面的小說,每一本描寫的都是堅強的人。簡直好像變性者和性別認同障礙者都是意志力堅強的人。可是實際情形卻不是如此,連第一道心牆都跨越不了而飽受折磨的人,遠要多得多。

男人和女人的關係就像南極與北極。

男人和女人的關係,就像是梅比烏斯環的正面和反面。

在這世上,自己善意的舉動有時反而會導致別人的不幸。

人有時候還是不得不失蹤。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我希望你能諒解。

因為我信任那傢伙,只能尊重他的判斷。

一個人什麼也做不到。夥伴們互相合作,從中才能衍生出個人秀。

他將自己視為悲劇英雄,不願傷害夥伴而隱瞞意外,就算因為意外而輸球,也不以意外作為藉口--自我陶醉在這種偉大的情操中。但是這不過是在自我耽溺,原來許多夥伴們守護著暗自沉醉在幻想中的自己。

--《單戀》東野圭吾


美月和哲朗其實一樣,只是盡力去隱藏某一部分,而陷入了同樣的「目盲」。

--《單戀》解說。W/M的悲劇。陳國偉 

[/ph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