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穢【ざんえ】 -住んではいけない部屋


名稱:《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 The irreserable 》
分級:輔導級
(難怪嚇人的程度那麼不血腥啊XD)
片長:108分
上映日期:2016/04/15
2015東京影展競賽片,改編自小說,《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村義洋執導,《殺人草莓夜》竹內結子與《寄生獸》橋本愛主演。

簡介:
(原版簡介劇透過度,嚴重影響觀影樂趣,所以我把劇透的部分盡量刪光光~修改為較中性的簡介。)
恐怖小說家(竹內結子 飾)收到了女大學生久保(橋本愛 飾)寄來的一封信,信中提到:「我現在住的房間裡經常出現『怪聲』。」
受到好奇心驅使,兩人開始一起調查怪聲的起源。
一查之下赫然發現,原來這個房間並不是唯一的陰宅,許多人遭受詛咒,即使搬離依然自殺或殺人。
兩人與小說家和久保抽絲剝繭,終於發現數十年前的駭人真相。
然而,這一切不過是下一個詛咒的序曲而已……


undefined
日本這個版本的宣傳海報把所有涉入的人物都公開啦XD


最近MOD終於上了我期待已久的《殘穢》,
因為看過小說版,本來對電影的預期是「懸疑的歷史尋根之旅 P.S.真的有『鬼』」

不過電影版意外地算是挺正統的「推理懸疑片」啊(但真的有「鬼」的那種)XDDD

劇情比我期待的緊湊有趣多了。
雖然部分仍不如預期恐怖(看預告片的時候很期待),
不過懸疑、節奏感抓得不錯,分鏡也挺有趣,看了不會覺得很沉悶想睡,算得上一部佳作。

偏向那種「懸疑氣氛嚇人法」,偶爾驚嚇一下觀眾。
(只是有些地方不但不恐怖反而有點好笑XD)


接下來會有劇情透露就照例藏起來啦~


好啦,咱們繼續聊小說VS電影(被揍)

老實說小說後半段「超展開」實在無法說服我,
(根本奇幻超展開,原來我看的是奇幻小說啊...好ㄅ因為作者是小野不由美,想想也不奇怪?!最好啦!(怒
前半段那種本讓人十分期待的懸疑氛圍,隨著最終謎底揭曉,我滿腦子只剩下「這也太衰小」在螢幕狂刷XD

小說最後的鋪陳不僅沒加分,反而有種「事已至此,不如認命」的頹廢感
(啊不然咧,一個殺人魔→遠離他;兩個殺人魔→遠離他們;身邊全是殺人魔→除了認命祈禱他們別殺自己以外,還能怎麼辦啊???)
至於最後那句回馬槍?喔,好像有點恐怖啦(但我已經被奇幻超展開弄得完全無感了)

安安你知道ㄇ,小說那個謎底的死亡人數是「20人」,
而且他們馬上就把罪魁禍首一家人弄死了...結果怨念如此之深遠?(抹臉


這部分電影版就很聰明,沒有點出死亡人數,只說「怨念很深」,
因為死得很痛苦、被活活弄死、被迫等死...給人一種「死了非常非常多人,也難怪怨念如此深遠QQ」的感覺。


非常漂亮的「留白」,只給畫面和簡單描述,剩下都交給觀眾自行腦補。
儘管小說最後也算是留白營造毛毛der氣氛...可是後半段破壞氣氛太兇,已經沒救(。

人數本來不是問題,是小說描述方式有問題
小說不比電影,全靠文字營造氛圍、描述畫面,但過多的陳述卻缺乏「圖片」其實閱讀起來很吃力
(尤其是劇中人物一直說看圖片很輕鬆的時候,特別想揍他們(怒
(詳情我忘了啦,我只記得「這TMD根本奇幻小說才會出現的產物好不好!就算我讀書少我也看過一些的!」


小說類似「很多短篇鬼故事」合集+以歷史尋根之旅的方式串聯+推理解出最後的謎底(殘穢的真相)
前半段探詢的過程相當有趣,那種懸疑感非常棒~

前半段走向如下(簡單舉個很廢的類比):

【OO小學裡的M君遇到了怪談1,當她跟朋友聊起怪談1,
 無獨有偶,朋友告訴她,隔壁班的C君也遇到了怪談2,
 C君跟M君碰了面,竟得知C君的姊姊念書時也遇過另一個怪談3...

 於是,M君開始追查究竟為什麼OO小學的學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不可思議事件──】

把其中的怪談1、怪談2、怪談3...分別列出,就成了殘穢相關作品《鬼談百景》的劇情。


電影版很聰明地保留了懸疑橋段(原作完整的前半段陳述,再加上原作後半段的「怪談」)
甚至追加畫龍點睛的收尾!非常令人讚賞!!

原作開始變得唬爛的後半段,電影版只擷取箇中精華(少數讓人看得很過癮的橋段,氣氛好棒)
其他描述雖沒完全刪除,卻漂亮地以口說或交談簡單帶過,過於繁瑣的內容經簡化後,反倒有了緊張感~


坦白說我已經忘記有其他人物了哈哈哈,我只記得雙女主&那個很衰小「被」自殺還跑去跟房東太太拚命道歉的年輕男子QAQ
我跟家人聊起小說和電影不同的時候,還很認真說「電影原創了那個奇怪的作家」XDDDDDD
結果遭到無情吐槽QAQQQQQQ

家人表示:
明明就有!你那時候講故事給我聽的時候,因為人物太多,我還問你那個作家是主角嗎?你自己跟我說是不同人!
(為了方便講解,我還畫了地圖、人物關係圖、事件順序圖~筆記其實還在,但不知道被我扔哪去了XD)

話說電影有地圖真是感人QAQQQQQQQ(超想要地圖,因為原作1沒有地圖2相關土地涵蓋範圍更錯綜複雜)
雖然電影把整個地區簡化了,不過這樣一層一層疊上去還是挺有趣。
 

undefined
有點詐欺的人物關係圖,因為「直人」(作家女主角的老公)根本不算主要角色好不好~又沒加入調查行列。
明明「平岡」(另一個作家)的「編輯」才是跟著一起調查受到波及的人QQ
不重要的題外話,九州那個協助者...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長得就跟某足球漫畫的九州選手很像XD難道九州人很多長這樣嗎?!



電影一開始因為是說「M君經歷的恐怖故事」,害我一瞬間有種「欸欸我看成《鬼談百景》了嗎?」的錯覺XD
老是有種「其實這部電影只有五分鐘對吧」的疑惑(誤(就說不是《鬼談百景》(日劇,《殘穢》電影的宣傳片)了XD
畢竟「主講者」那個作家是同一個啊~超熟悉的模式wwwwww

電影這邊頭尾呼應得很漂亮,我忘了原作是不是這樣設定,還是電影版巧妙的穿鑿附會了。
看到解謎的時候會有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本來有點擔心電影會淪為《日劇鬼談百景》合集,不過「調查」和「演出恐怖故事」的比重拿捏得不賴
前期在鋪陳所以「演出恐怖故事」相對細膩,後來就只是挑了重點畫面拍攝,足以讓人感到恐怖卻又不致過拖沓

整體節奏也讓人忍不住專心、要仔細看(總覺得一恍神就忽略了什麼劇情XD倒轉、暫停了幾次哈哈

嚇人幾乎都是黑影嚇人法,或者「人/這種環境比鬼怪更可怕」(喔,不算真的人,應該算是死者再現?)
(電影沒有刻意作特殊化妝,大概是那種「三更半夜無人的街上,忽然看到街角蹲著一名可愛的古裝小女孩」的不合理恐怖
 恐怖的點在於「不合理的表現」、「出現得不合理」、「燈光恐怖」、「生者瘋狂的樣子看起來就很恐怖」)


就連美人圖變猙獰,就嘴巴看起來很猙獰(?)
恐怖感只是「轉頭看觀眾」的程度(原本是看旁邊,而且沒有點「睛」)
看起來仍稱得上美人(不細看那個嘴巴的話),就是她轉頭看過來真的有點毛毛der(抖

我還挺慶幸的,還好不是變成日本漫畫常見的那種「惡鬼」,老實說以那個時間點,突然變那樣反而很無聊(我大概會大笑吧
畢竟一直營造「很凝重的氣氛」,如果最後一秒突然變臉,那就不凝重了好不好XDDDDDDD

原作這段我想像出來的畫面是群魔亂舞,雖然恐怖是真的很恐怖,可是感覺比較偏西方鬼怪戰鬥片(?
跟東方那種懸疑氣氛的嚇人感差很多...是說美人圖作祟這邊電影似乎刪了不少原作劇情,我總覺得美人圖在電影裡面好像人太NICE(?


我老是覺得「美人圖會突然群魔亂舞,逼得那些供奉在寺廟的其他靈異物品也跟著作亂,弄死和尚」...應該是小說有提到吧?
而且我記得小說的和尚也好、九州人也好,提到「美人圖」的時候都沒有那麼保守(電影中,這兩人都眼神游移不定...)
電影這樣演其實挺棒的,加上電影的追加劇情(追逐者將沾染其污穢)感覺真的很毛QAQQQ


undefined
髒東西這個哏到底哪個天才想的,快笑死我wwwwwwwwwww
雖然我跟我家人介紹(?)「『殘穢』是什麼」的時候,就直說了「是『剩下的髒東西』」XD
但真的太好笑了啦wwwwwwwwww破壞畫面啊XDDDDDDDD



靈異的橋段啊,有幾段超好笑XD

>女學生(主角)想像有人穿和服上吊那一幕→晃超快,感覺超像在玩啊啊啊(喪失恐怖感
>衰小的房客去夢中拚命向房東太太道歉→你到底是去道歉還是去嚇房東太太啦!是要道歉幾次!

>明明無人經過,感應燈卻亮了,女作家和男作家面面相覷
女作家(主角)的丈夫認真向女作家&男作家解釋「那是感應燈啦,所以有人經過就會亮」
男作家表示「可是...我們三人都在這裡啊」
丈夫一楞「欸?是不是壞掉了?」(丈夫是恐怖小說家但不信邪的那種,也沒有跟著追查)
wwwwwwwwwwww你給我讀一下空氣啊大大!XDDDDDD

>婆婆跟貓咪聊天&餵貓那邊超可愛XD
想想底下的人瘋狂囈語,上面的人因為重聽以為是貓所以很開心wwwwwwww反差萌(?

>最後面,鄰居太太信誓旦旦說她家一直都沒事,結果她的孩子們抬頭往上看那幕wwwwwwwww
又好笑又毛骨悚然,非常有趣的分鏡XD



另外就是我有點失落QQ

>小妹妹拿著兔子娃娃晃啊晃說是鞦韆那段。
預告剪得比較可怕,電影正片反而沒有讓小女孩看到真正恐怖的上吊身影,
於是觀眾留下的印象就是女學生想像的那一個(就說那個不恐怖啊Orz

看小說最期待這段了(雖然是老哏),真的很可惜。
調整一下順序,先讓小女孩玩兔子,再讓女學生去想像,感覺會好很多。

>透過佛龕(?)可以看到地獄那個也沒有演,只有口述(失落QQ

 

 

最後回馬槍殺得很棒!非常喜歡電影最後的回馬槍。

不管是女學生嘆息地說「那個聲音又出現了」「就算搬家大概也沒用吧」
或者是女作家沉默地看著來電顯示「公共電話」並接了起來聽到之前怪談出現的「台詞」

都讓人有種「被污穢纏上」的沉重感

不過我不太懂最後為啥要追打男作家的編輯耶XDDDDDDD
雖然我知道是正好畫面銜接wwwwwwwww
(在編輯部中,女作家的編輯打不通女作家家裡電話,被靈異電話佔線)

可是憑什麼更囂張的男作家沒事啊?!!(沒演出來,就當沒事吧)

九州人&和尚沒事可以理解,因為他們對這個「污穢」本身充滿敬畏
想必肯定會格外注意...(卻沒有提醒她們QAQ

那個男作家也沒事就很奇怪啊!!(這人超怪,一面提醒女作家「最好不要過度涉入」,一面興致勃勃寄了資料給女作家=口=)

片尾最後的彩蛋(?)也很棒~傳說中的美人圖正式登場。
搭配呼嘯的風聲和人聲,回眸一笑(?)

完美的ENDING!


undefined
很壞居然沒提醒她們不該追查的和尚XD只是騙她們美人圖已經被燒毀了(原作好像是燒毀了沒錯)

那個回馬槍,給了男作家的編輯一個警告(其實是給觀眾啦,因為編輯...QAQ)
很簡潔的幾個字,大意就是「聽到的人、看到的人都會沾染上污穢」(傳染病的概念)

至於我的感想──

奉勸諸君,請謹記「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