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欠親友的心得還債中(任務5/18)#


undefined

因為非常喜歡,但又覺得某部分劇情非常雷,不知該如何定義這部作品,總之,寫篇心得畫下句點吧。


#一言以蔽之的簡介#
當一個癡情的跟蹤狂抖M受成功摘下了他嚮往多年的星星。


#道貌岸然的紳士抖S攻X癡情扭曲跟蹤狂富二代抖M
#律師X建築師 #強強 #現代都市
#攻受有認真在上班,不是薪水小偷
#扭曲又浪漫的愛情

P.S.不是真的SM,只是個形容詞XDDD

排雷
#受有非常誇張的跟蹤狂行為,就是變態不解釋
#受曾經霸凌過攻的好友,原因是俗爛的我嫉妒他可以離你那麼近

 

 

 

劇透下收

大部分應該算好評,小部分負評

 

 

 

◇關於盧學淵

我第一次看這部小說的時候驚為天人,怎麼可以把深情不移跟蹤狂──那種霸道強取卻又癡心卑微自我獻祭的扭曲感描繪得那麼生動。
這是非常戳我萌點的M受設定XDDDDD

我很喜歡犧牲奉獻受,盧學淵是這樣的受卻又強勢逼人,非常、非常有趣。

 

──願星星永遠純潔,卻日日夜夜盼望星星殞落。
青少年時期,盧學淵用惡劣霸道橫行掩飾被父親貶抑的自卑膽怯

盧學淵的自我定位很低,他是醜惡黑暗的深淵,
而許星是劃破黑暗的那道星光,是他渴盼又無法親近的救贖。


有人說盧學淵的感情來得突然,但心動本就源於剎那,早一分晚一秒都無法達成,更何況是糾結敏感的青少年感受到溫暖的瞬間。
無法體會的人多半是幸福的。未曾身處黑暗的長夜,自然無法理解撥雲見日那一剎的一眼萬年。


心動只一瞬,日日夜夜視線追逐著,於是陽光愈發燦爛,於是愛苗日益茁壯,於是一眼漸趨萬年。

當時的盧學淵被萬人簇擁,他自卑孤獨卻又傲慢狂妄,
沒人教他被拒絕之後該如何繼續,所以他嫉妒,
他默認引導擁簇者霸凌許星的好友譚威豪,但他又無法自抑地默默注視許星。


#

許星與盧學淵重逢的契機,也是盧學淵會格外放飛自我的關鍵──他再次,如同過往無數次地,被父親否定了。
他做的每一件事總是不如父親期待,最後包括他這個人(的性向)本身都被父親徹底否定。


當年盧學淵沒敢追逐許星,各別東西,再也不見。
年少慕艾不知情愛,忘不了,最後刻骨銘心。

多年後意外有幸重逢,
既然(對父親)已破罐子破摔,既然壓抑不住對許星的情感(還有錯過的懊悔),
盧學淵索性開始了他極其挑釁明目張膽的跟蹤狂行為。


盧學淵其實很敏銳。他敢放飛自我,除了破罐子破摔以外,
或許也跟當年許星對他釋出的友善,以及多年後許星並無真正敵意的嘲諷有關。

人都擅長得寸進尺,更何況是一個渴盼神祇墮落的忠實信徒。
他總是貪婪地注視著星星,每一分一秒都不敢移開目光。


盧學淵一步步緊逼,咄咄逼人毫無遮掩地試探,
他和許星,你來我往,像跳著探戈的舞者,也像鬥獸場上雙方激烈的競技交鋒。
而那一次次許星繳械投降的激烈性愛,則為這場愛情競賽中添上扭曲又甜膩的香氣。

激情,病態,在一定程度上的兩廂情願中,這樣的對峙竟也顯得無端愜意浪漫。





◇關於許星


盧學淵真香,但真的要這樣接受嗎?

如此病態,如此荒唐,如此難以言喻的真摯情感......
許星無數次地猶豫,也無數次地兵敗如山倒?或者,他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猶豫。

被愛的人總是心知肚明。
他的猶豫或許只是考慮要堅持自律,或者改變形象面對自我,選擇更蘇爽的坦率自由。
 

當年的兩人同樣懵懂,盧學淵固然是抓住了許星的一念心軟,
但許星何嘗不是放縱著盧學淵,刺激,有趣,許星仗著盧學淵的喜歡有恃無恐。
盧學淵越是瘋狂,行為越是異常不合乎常理,許星就越清楚感受到盧學淵對他的喜歡與執著。

 

對於盧學淵這份喜歡,許星其實很驕傲。

那個高高在上恣意傷害他人的小霸王,心心念念都是他,
甚至為他低下高傲的頭顱,無論是道歉或俯首稱臣。
如果許星願意,即使要盧學淵跪下舔他的足,盧學淵必將毫不猶疑──

許星本質有著他一直掩飾很好的自私與嗜虐,只是用了沉穩溫和的人設完美遮掩。


中學畢業以後,許星固然從他人眼中明白了盧學淵的喜歡,
或許同時也意識到了盧學淵那份喜歡多麼純粹熾熱,
隨著年歲漸長,人們已經很難再遇到同樣純粹的喜歡。
越是如此,越顯得盧學淵多了那麼一分特別。

但我想許星也是很清楚,不管盧學淵有多喜歡他,
盧學淵傷害好友縱容霸凌的行為不可抹滅,冷靜自抑的他不可能去主動追逐盧學淵。

──幸運的是,願者上鉤,盧學淵陰錯陽差地撞進了許星隨意撒下的網裡。
即使自知異常扭曲被拒絕依然毫不氣餒,越挫越勇,
許星只要沉著地扮演一個完美的被害人,就能理直氣壯享用醉人的罌粟果實。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最初盧學淵上門時,許星專為盧學淵排除其他行程,並且作為VIP接待──興許連合夥人好友都被牢牢瞞住。



*許星→盧學淵?

故事中針對許星對盧學淵的情感描繪過於隱晦。
隱晦到我覺得我腦補過度,我覺得這是故事中應該要加強的部分。

最後點出許星推掉其他行程就為了接盧學淵的案子,我完全不覺得浪漫,只覺得莫名其妙XDDDD

你們很熟嗎?

至少單從文字不要刻意推演,我覺得感受不到許星作為一個霸凌被害者(還常常被牽連且努力保護對方)的好友,到底憑什麼會對盧學淵這個霸凌者那麼特別?

 

固然描繪少能夠hold住許星高冷的(衣冠禽獸?)形象,避免言多必失角色崩壞的危險,但同時也讓許星對盧學淵的感情顯得很突兀。
他自己說好奇當年的小混蛋現在怎麼樣了,但他的行為不像只是好奇啊......





◇關於兩人

究竟是星星被迫墜入深淵,或者是深淵被星星悄無聲息地勾引......總歸是星星殞落深淵,雙雙萬劫不復。

盧學淵主動又膽怯,許星被動又從容。
委託人與律師,跟蹤狂與被害人,被利用的工具人與情場高手(?)。
互相作為彼此的魚餌XD某種意義上是互相釣魚XDDD


作者在描繪兩人強強互動時關係不斷變動這點非常有趣,
肉也很香,霸王硬上弓的M受,半推半就或者紳士攻被逼出S本性,
透由場景曖昧和強勢的角色關係或逆轉營造出各種「真香」的肉。

你進我退,你退我進,張弛有度,最後像是鬆緊鬆緊鬆緊最後抓準時機放開的橡皮筋,
作為強而有力的凶器,呼嘯而過在兩人身上畫下深刻的紅線,就此刻骨銘心。

盧學淵像是凶狠難馴又怯弱的小獸,在馴獸師許星面前低下他的頭顱宣示臣服,也被許星溫柔包容接納。


許星在床上很硬,總是與盧學淵強強碰撞,但平時就是個道道地地的紳士。
對於盧學淵曾經的年少輕狂,對於盧學淵赤誠的道歉,他選擇了寬恕與原諒。
只是要盧學淵必須對受害者感到抱歉,即使於事無補,也要從改變想法做起。


──完美得猶如教科書一樣的選擇。

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有智慧地包容霸凌者。
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理智地把兩人的感情與盧學淵霸凌他人的行為明確區分,不會藉故攻擊傷害。
 

 

以盧學淵這個必有可憐之處的可恨之人立場來說,著實是天大的幸運。
何其有幸能夠摘下星星,與之相愛。

多麼僥倖,能夠重逢成就這份愛情。
多麼僥倖,盧學淵放飛自我的瘋狂行徑,居然不是被報警而是變成了幸福快樂得到救贖的結局。

天作之合一樣的CP呢。





好話說到這裡。
我啊,非常非常喜歡淵淵,喜歡他們兩個的互動拿捏,淵淵那種虔誠信徒的姿態實在是太可愛太萌了。
我一開始就說了,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人設。

盧學淵因為愛而卑微而拚命奉獻,用強勢外表掩飾不安,
他不是為了贖罪而接近許星,但他其實一直都懷有罪惡感,他用霸凌褻瀆了他對許星的愛情。

我只能說作者真的很厲害,盧學淵這種人設是很容易被黑被討厭的。
故事帶入感很強,強到讓讀者會先憐憫盧學淵,而不是厭惡這個帶頭霸凌的人。

 

 

 

 

 

 


***以下開始負評警告***

 

 

 

 

 


◇關於霸凌這回事


我被實體書大結局之後的番外雷到有點憤怒,氣到差點寫成一篇純粹的負評。
我當初看完網路連載,本來語無倫次寫了一個超級好評。

盧學淵實在是太戳我萌點的理想值受了,他跟許星的互動也完美表現了我熱愛的渣攻賤受CP氣質XDDDD
當然這篇不算是渣攻賤受,總之......就是那種,受基於愛情樂於奉獻自己,然後攻恃愛行兇的路線XDDD


#


其實只是很小很小的一段劇情,
可是我真的氣到爆炸,或說覺得,雞皮疙瘩都起來的嫌惡



番外一當中,許星的好友兼合夥人兼當年霸凌被害者‧譚威豪,他在事務所意外撞見許星和盧學淵接吻,知道了兩人關係。

許星是這樣說的:「我知道你很在意以前的事,盧學淵當時確實也很混蛋,我能理解你不想看到他,我們以後不會在事務所碰面。」同時以小動作安撫盧學淵。
譚威豪發現了他們的小動作,他說:「我沒這麼小氣!」同時把情緒轉向了狗男男秀什麼恩愛,並自陳可以理解校園中教官抓到小情侶的心理。

隨後他們愉快地約了聚餐,比起猝不及防地許星跟加害人相愛這回事,譚威豪對於自己依然是條單身狗感到無比寂寞。


#

這段番外中,譚威豪馬上接受這件事的反應特別特別不真實
完全不像是一個曾被霸凌的人,況且霸凌主謀盧學淵還不是跟別人在一起,還是最清楚自己一直以來遭到霸凌過程的好友許星。


就算作者試圖以「譚威豪說高中最難熬的期間還有友情和親情支撐,所以沒有那麼難撐過去」來解釋,依然顯得相當的......理想化的天真爛漫。


宛若一碗恐怖又難吃的雞湯。

從痛苦中走過的人總覺得柳暗花明雲淡風輕,未曾經歷過的人原諒得也輕而易舉,
這段輕描淡寫的劇情,充分顯出了寫作者自身的幸福與幸運。

但憑什麼呢?



明明前面譚威豪對於盧學淵莫名其妙的道歉,還暴怒了一番,顯然還沒原諒盧學淵。


結果一轉頭,到了番外馬上就可以說自己又沒那麼小心眼,接受了仇敵與摯友的HE???他是被魂穿了嗎??
完全沒有任何過度,原諒居然只要一瞬間?

開什麼玩笑?????



#


盧學淵對於他印象深刻那場霸凌,他可說了,他不屑那種粗暴拳腳的霸凌方式──表示盧學淵平常霸凌他人的手段,可是更高段更惡劣


那種會被發現或被認為在霸凌的霸凌者都算是手段等級低了。

最令人憎恨的是那種,除了受害的當事人能抱團取暖以外,沒有人會相信這個人是霸凌者的主謀。
完美無缺,品學兼優,人見人愛,允文允武,親切善良。
他或許也從未認為自己是霸凌,畢竟他那麼完美,人人都愛他──如果有錯,錯的一定是不完美的別人嘛。

無從傾訴,連有朝一日能得到加害人忝不知恥的道歉都是奢望。
但就算能得到道歉又如何呢,傷害都造成了,心理也扭曲了,對人際關係也恐懼不信任了
──加害者的道歉說到底真是為了對方,還是為了逼對方原諒自己?
畢竟他都反省了,都說了對不起嘛。


盧學淵還算是肉眼可見的霸凌加害者了,呵呵。

至少還有心反省。雖然不知道他反省的是霸凌別人這種行為給他對許星的感情添上汙點,還是霸凌弱者這種行為很惡劣。(我滿懷疑是前者啦,呵呵。)
況且他還很幸運地被安排了一個不那麼弱小的霸凌受害者(譚威豪本身是律師世家,也算有影響力)。

 

既然受害者活蹦亂跳沒那麼多心理陰影,加害者的罪也就很輕嘛......?


#

 

重看這部故事的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這個番外對譚威豪的這段編排。
前後脈絡太不合理了,如果前面就有鋪陳譚威豪已經不在意也就算了,但明明就沒有。

前面的劇情反而可以看出:譚威豪顯然還是很不爽盧學淵。


這解決手段太粗暴太荒謬了。
用譚威豪戀愛腦新CP就這樣輕描淡寫又隨意至極地把盧學淵對上譚威豪這件事情解決了。


我的確很雷霸凌,但這篇番外讓我更不爽的理由是「為了溫柔解決盧學淵的心結,而無視譚威豪這個角色本身」。


別忘了攤牌的當下,許星更在意的依然是盧學淵。
嘴上說得好聽「為了你著想,以後不會帶盧學淵到事務所」的幹話,
手上倒是很直白地表現出了「比起譚威豪的感受,他更擔心盧學淵因此受傷害」。


天啊到底是誰戀愛腦啊??????????
結果番外整個看下來順下來,反而像是譚威豪單身久了饑渴到不行好想戀愛一整個很戀愛腦?!


盧學淵是個可憐人。
如同每一個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他也是被因果業障推波逐流地去傷害欺壓他人。
只是,他人還不一定走得出來,加害者倒是可憐兮兮滿腹委屈惹人憐愛地先懺悔(哦說不定僅限對於他所愛慕對象的關係人的懺悔),得到了幸福快樂的結局。

連攤牌的當下都被溫柔呵護著,假使譚威豪翻臉,恐怕許星都會先安撫心碎的加害者而不是譚威豪吧──呵呵,多麼恐怖又浪漫。


再對照許星教科書一樣的接納「盧學淵的懺悔」。

呵呵。

許星的行為完全可以理解,畢竟盧學淵是在他心上的人,人們總是對自己在乎的人有著更多的寬容與溫柔。
所以我對許星倒是沒什麼意見。


事實上我很喜歡盧學淵跟許星懺悔那段,很棒,寫得太好了。
承認錯誤很難,非常難,這等於是直球面對了盧學淵曾霸凌他人的事實,不是每個作者都狠得下心。

寫出來是昇華,對於角色描寫更加完整,但同時也會讓他顯得有爭議,容易討罵。沒有人喜歡被罵啊......QQ



即使盧學淵有點M傾向,也不是真的M。
他的愉悅源於許星的行為所表現出的在乎。


#

 

只是覺得譚威豪挺可憐。

當年那兩個人的浪漫愛情他成為墊腳石,成為一條被殃及的池魚。
多年後還要繼續成為被群嘲的對象,不接受盧學淵是他小氣是他欺負盧學淵,看不出許星跟盧學淵在一起是他太直男太遲鈍眼睛不好。

呵呵。
番外一彷彿充滿了歡笑,但我只想呵呵。

未公開的番外橋段確實是很好的收尾,只是收得讓我覺得挺可笑的。


再看許星對盧學淵的形容是親暱宛若打情罵俏的「混蛋」,就連譚威豪對盧學淵的形容都是顯得親切溫和的「死對頭」。
文字的博大精深莫過於此──

 

純理性派可能很難理解為什麼我很在意這部分的用詞,
我只能說,對於自己發自內心厭惡的人,根本不會用「死對頭」這種相對親切調侃的詞彙。

死對頭的雙方是旗鼓相當的,沒有加害者與被害者這種高低之別。
就本文對譚威豪的加碼形容勉強算很合理,畢竟他們從未對校園霸凌服輸,那次被群毆最後也是告死那群屁孩。

但即使如此,譚威豪當時的境遇依然很「難熬」。
他靠著親情與友情撐了下去,不代表身為加害主謀的盧學淵就此無罪。

混蛋也是,況且許星也確實對盧學淵說了「小混蛋長成了大混蛋」這種調戲一樣的話。



呵呵,多麼善良又真摯的友情。
當年情義相挺,多年後友情終究比不過愛情。

 

#


加害者道歉,不代表受害者必須原諒。
受害者沒受重傷,也不代表懺悔的加害者就惹人憐愛。
(但通常啦,如果加害者道歉,就可以創造出「他都道歉了你為什麼不原諒他也太小氣了吧」的正當性呢,呵呵。)

如果受害者可以原諒當然最好,畢竟受害者再怎麼恨,加害者也不痛不癢。
但受害者無法原諒,也是理所當然。

沒有道理被任何旁觀者自以為是地憐憫同情,大灌雞湯。
嘴上說是為受害者好,實際上也不過是漠視受害者二度傷害的自我滿足。


#

我只能說覺得非常可惜。

許星的態度很明確,我們相愛是一回事,你霸凌譚威豪是一回事。
但那不代表就非得像番外一這樣擺明了為盧學淵解套的路線

──甚至站在盧學淵立場,還會覺得他可憐呢。

 

然後路上再塞一個英雄救美的CP,順便堵死譚威豪的嘴。
就這樣大事化小舊事化無,什麼霸凌不霸凌的陳年舊帳就此翻篇。


接下來只會有星星和淵淵的幸福快樂日記哦~
可喜可賀。呵呵。



P.S.我不是說譚威豪不能很直率地接受好友和盧學淵在一起,而是「太快了」。
即使沒有多麼深仇大恨的那種死對頭,我想也不至於「前一秒知情後一秒馬上就接受」啊。

甚至是譚威豪講些輕鬆的話語都可以解讀為他很訝異的本能反應,
如果他後面有對這件事情好好思考的話,都不會顯得這個番外讓譚威豪的角色形象顯得這麼突兀,這麼的──為洗白盧學淵而服務。

但沒有,番外的節奏非常倉促。或許是受限於篇幅。
譚威豪當下被好友用幹話嗆,茫然又被其他同事吐槽,
沒多久之後馬上就轉向「喔其實我也不在乎啦我更在意好友脫單我還是條單身狗好寂寞」這種輕快逗趣的思考。
想著想著就愉悅地遇到衰事被未來CP英雄救美了呢呵呵。



如果能讓讀者確實站在盧學淵立場,這篇番外毫無疑問是讓盧學淵心裡的傷口順利縫合、也讓讀者更憐惜同情他的一環。
譚威豪就是甘草角色,完全沒有被霸凌的陰影,活得可樂了呢。多好。

但對我來說,包括盧學淵曾經的惡行,都是成就他這個人的一部份。無須洗白,不應洗白,也無法洗白。
更沒道理忽略其他角色在本篇的不爽,直接在番外強迫他不在乎、接受而後展望未來。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