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了場包場電影(誤wwwwwwwww
大影廳的正中央只坐了四個人真是相當蘇爽XDDD
有兩個人是開演前才出現的,最早抵達影廳的我一度以為我要一人包場了哈哈哈哈

畢竟是冷門+早場~~~居然有大影廳其實蠻意外的(笑
鑒於「這種電影一旦錯過就只能等著收日版DVD」,我很努力地去了電影院(抹臉
也算是為了有機會在台灣看到男神作品做出微薄貢獻吧QAQ


---

《聽見向陽之聲》(ひだまりが聴こえる)改編自文乃ゆき老師的同名清水BL漫畫,
由 上條大輔 導演,是一部漫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

小野寺晃良(火村英生的電視劇中可愛的中學生~)飾演熱情活潑的太一
以及多和田秀彌(曾飾演網舞的手塚、文豪舞台劇的太宰)飾演溫柔寡言的航平

電影劇情大致依循原作,受限時間和實際狀況做了微調,以漫改真人BL作品而言,算是很棒的作品。
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音效設計,很細膩地讓觀眾能試著體會航平的感受。


undefined


原作漫畫在台灣為尖端出版,是一部溫柔療癒、探討聽障/聾人困境的清水BL
與其說是BL,不如說是活潑外向的少年偶然闖入因聽障而自我封閉的少年的世界,兩人一起成長向前邁進的故事
(老師自己在後記表示「被編輯提醒請不要忘記這是一部在BL雜誌上連載的漫畫」XDDDD→感情戲嚴重不足www)
日本有續集,台灣不知道會不會出,就算會也不知道啥時出...畢竟(ry
 

undefined

 

其他內收,劇透隨意,請小心w
並沒有迷妹濾鏡(應該),總體對這部電影的評價為「好評」~~~敬請安心服用XD

 

 

========

寫評之前照慣例刷了各家評價,因為是BL漫改,會有特定圈子的人去看,所以寫評價的人其實不算少XD
演員的長相屬於個人喜好不予置評,反正我的立場就是:小野寺晃良超級可愛>/////////////<

2.5次元的圈子不大,身為廣瀬粉,收雜誌的時候難免會看到活躍的小野寺少年XDDD
天啊他真的好配大狗超級萌超級可愛的!!!!!!!!!!!!!!!!!

我超喜歡他在《臨床犯罪學者火村英生的推理》電視劇中飾演的中二少年XD(我就是一生放浪不羈愛中二嘛謝謝關心(毆
我對這種邪(中)氣(二)的角色特別沒轍哈哈哈

undefined


先入為主的偏見XD 直接導致太一出場的時候我有些憂傷wwwwwwwww
不,這麼爽朗如小太陽一樣可愛的少年才不是我最喜歡的中二.ver小野寺NOOOOOOOOOOOO(毆

然而我有看過原作(所以早就知道太一是暖心小太陽般的小天使惹(喂

小野寺跟原作的太一髮型完全不同,外型截然不同XD
不過講話很大聲、總是充滿活力和熱情,彷彿無憂無慮(就算他覺得自己很少笑,但整個人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

在我看來,他確實演出了太一應有的氣質與神韻。
可愛呆萌的小型犬,就這樣橫衝直撞,闖進了航平國三以後驟然變得安靜的世界。


看完電影對太一的印象就是
「講話給我小聲一點哦我耳朵很痛XD」
「乾我知道那便當很好吃你可以閉嘴ㄇ嗚嗚嗚嗚」



undefined



#既然是一般口語就不必堅持使用標題的「之乎者也」啦翻譯大大

我一定要先吐槽,最開頭的航平那句獨白實在雷雷der

「聽見向陽之聲」這個翻譯很美,然並卵,那是在沒有其他文字的時候
詳細我忘記了,總之就是類似「直到那一天,我第一次聽見了那來自陽光下的向陽之聲」的語句

超級怪,你要用「的」就不要再用「之聲」啊wwwwwwwww這種時候就颯爽翻成「的聲音」就好啦
硬要貼合作品原名整個超怪,有點像是我們平常講話聊天,卻用上了「之乎者也」的情形──很怪。


 

#為什麼太一沒有從天而降ㄅ開心TAT

可惡我好想看太一從天而降啊(毆
結果電影變成太一坐在矮矮的鐵欄杆然後倒頭栽,航平則是坐在樹下不是屋頂上

因為少女心和中二病,本人對原作那種「我的太陽從天而降」的浪漫非常心動
嗚嗚嗚可惜電影沒拍這部分QAQQQQ

導演倒是拍了「陽光灑落枝頭,照亮了航平所在的處所」的畫面。
很美,也足夠代表太一與航平的相遇了~~~(笑)


undefined

#看起來很美味的便當

航平一開始那臉「WHAT HAPPENED」的表情非常有FU(?
不過太一吃得津津有味真是太可怕了QAQQQQQ

那真的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微笑的畫面
在航平孤獨寂靜的世界裡,即使媽媽的手藝再怎麼美味,也不會覺得好吃吧

可光有了太一的聲音,那就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為什麼道具的便當看起來那麼好吃!!!
小野寺你老實說你到底吃了幾個便當你說!!!太一根本一直在吃啊XDDDDD



愛心便當那段兩邊都超少女的我都快笑死了
如果不是戴著口罩,我想我的痴漢笑應該會讓人很煩躁(掩面

雖然太一那邊是很嚴肅的場景,但航平一臉少女滿足貌讓我嚴肅不起來
還有啊,我真的不覺得他們很熟...劈頭說出漢堡肉的記憶的太一有點突兀(倒

該怎麼說,前面兩人相處的感覺像是竹馬竹馬
青澀的校園戀愛BUT雙方都不談心事

太一性格本來就比較明亮,生活可能不容易,卻已學會灑脫
航平性格內斂,因為聽障而自卑,傾向委曲求全,更何況是自己喜歡的人,不想顯露自己的不完美或醜陋

......結果太一就趁航平聽不清楚的時候說起了心事呢WHY


undefined

 

#完美身高差

小野寺173,多和田185,其實放在一起比我才發現小野寺不是中學生(失禮
一個18歲、一個23歲,小野寺飾演太一還是有點臉嫩了(好啦他是真嫩XD

就我流年齡判定法,覺得上大學之後這種程度的臉嫩並非不可能
(→本人到現在還是不時會被當高中生......更不用說大學時期Orz大學生卻像高中生很合理!)

這選角超棒的,身高差激萌wwwwwwwwwwwww

小野寺要勾肩搭背常常要踮腳哈哈哈,超可愛~
KISS的身高差也很棒(心

最萌的莫過於太一幫航平擦頭髮那段!!!
儼然活潑的小狗努力幫大狗舔毛的畫面,超可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甜死我了嗚嗚嗚,明明完全沒搞懂航平的告白,還在那邊賣萌,可惡,太一你這個笨蛋!!


undefined


#電影遺漏的垃圾話翻譯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電影拍出了小說粉絲自我帶入女主角同情航平,被太一爆起臭罵一頓
也拍出了其他人沒耐心對航平說明垃圾話、太一和好友阿衡對航平說出同樣的敷衍「沒什麼,不重要」

卻沒有讓太一對航平說明自己和朋友們說的垃圾話內容,
而是單純讓航平轉頭就走、太一趕緊追上去抓人,澄清了部分航平的誤會(認為兩人是交易關係)

啊,那句「怎麼可能,我又不是巴夫洛夫的狗」逗笑我了XD太一居然知道巴夫洛夫wwwwwww
因為他幫航平作筆記的科目是社會心理學嗎(笑
(看來太一幫忙記重點還是有便當以外的好處的wwwwwwwwww


漫畫中這段我很感動,相比其他人的不耐,
太一只是很自然地把好笑的事情再說一次,與航平分享

把航平當成一般人來相處,這本身就是最難能可貴的事情


undefined


#關於聽障的設定

受限篇幅,聽障與全聾不同的誤會、作為被健全的人所建構的社會以「那種人」的身分被無謂同情、排擠的困境...描述寥寥無幾
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可惜。

就聽障這部分,導演利用不同的「聲音」對比,(聲速、音調、音色)
讓我們能夠稍微體會航平的狀況(聽障者聽到的聲音&聽力正常接收的聲音)
惱人的耳鳴也真的很惱人T^T

連太一打瞌睡的時候也有特效(因為打瞌睡所以聲音越來越慢越來越遠)


從航平「聽到的聲音」,我們也可以明確察覺太一的獨一無二
在航平的世界裡,唯獨嗓門大又清亮的太一有著清晰的聲音

航平跟阿橫(太一的死黨,本劇的甘草角色,非常可愛的一個孩子!!!演得很好~)對話時
明顯是邊聽邊讀唇語(特寫阿橫的嘴唇開闔)

可是幾乎聽不見身後傳來的聲音的航平,卻能聽見身後來自太一的呼喊。

我都想吐槽你們兩個根本溝通無礙啊,航平真的有聽障嗎???
感覺航平跟唇語老師也是直接交談,跟媽媽也直接交談,更不用說太一......XD


我非常喜歡導演在聲音的安排,這是本部電影畫龍點睛之處,光是這樣,電影化就已經有其價值


undefined

#太一的小夥伴代表

阿橫很可愛~
不管是最初拉著太一避開航平,後來張開雙臂求擁抱被SKIP,
還是尷尬地想跟太一說「航平就在你背後他非常(ry」BUT因為太一太激動不好意思說(大笑

在這部電影中,是個讓氣氛變得不致太凝重或太兩人世界(→純愛漫畫的通病,彷彿全世界只有在戀愛的這兩人)的重要角色

看到拿傘的阿橫就想吐槽:為什麼只有主角二人才能拿透明傘啦wwwwwwwwwwww方便辨識嗎XD


 

#女配們

自覺小說女主角的朋友妹妹和女同學幫忙倒垃圾那邊真的很有事(嘆氣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航平很有女人緣」這種說法根本是嘲諷QAQQQQQQ

有人說這是BL黑女配的惡習,可是我倒覺得還好。
設定上男主角長相不錯,幫忙的學姊喜歡上他、手語社的女生希望拉他入社、女同學主動幫忙倒垃圾...無非都是變相的搭訕。
如果都改成男性才很怪啊......→_→又不是全民BL的世界。

我覺得那些女孩兒演得很好啊,如果不是BL故事,說不定真的就能如她們所願發展愛情故事了XDDD
可以激怒觀眾就表示她們演得很成功(無誤

畢竟她們的戲份不像航平媽媽那麼溫柔美好~~~~~
媽媽意識到「這就是兒子常提的那個男孩子」的表情超可愛的wwwwwwwwwwww


undefined

與其說惡毒女配助攻,不如說媽媽才是真助攻啊~~~~~~~
(兩人缺乏溝通是未來他們必須突破的事實,畢竟現階段他們只是親密的飯友(ry

感覺得出來媽媽很愛航平Q/////Q

明明是幫兒子朋友做便當就很開心

看到兒子有朋友來家裡,完全沒反應過來...反應過來之後敏銳地察覺到太一對航平的重要性
所以對迷茫的太一說了「請不要放棄他」

是位溫柔美好的母親(演得很好
難怪航平能夠那麼溫柔啊~即使受了很多很多的傷,依然有著溫暖的心

 




undefined

#關於BL漫改真人版這回事

這部電影本質還是文藝愛情片,時不時會有些唯美的畫面~
像劇照那種樹下坐著的場景就很顯多和田的腳長,很美~

但唯美歸唯美,無法遮掩整部電影的微妙感OTZ........

說真的我很少看日本文藝片,所以不大確定這到底是文藝片的通病還是BL漫改真人版的通病


看起來太尷尬了。

我不覺得他們演技特別差,也真心覺得他們兩位都超級可愛
儘管多和田明顯因舞台劇的經驗不時顯得用力過猛(舞台上演技必須如此),整體來看也還OK
小野寺飾演天真颯爽直率的男大學生,頗為生動

到底為啥會那麼尷尬??????
是因為BL跟同志片是兩碼子事,所以BL片感覺就是很不真實很尷尬嗎?????

火村英生和愛麗絲明明很自然啊(毆(那不是BL謝謝
還是因為太少女了......感覺有可能,我是否該去看看少女漫畫真人版XD
(少年漫畫真人版我覺得OK,難免尷尬但尚可接受)


這部一個好處就是沒床戲,BL漫改真人的床戲幾乎無一例外的世界尷尬(哈哈哈哈哈
這部吻戲只是蜻蜓點水唇碰唇,但純情得甜死人~~~倒是難得的很自然XD(但其他還是很尷尬


不過最尷尬的其實還是「特寫」

BL漫改有個可怕的習慣就是「特寫」,這種效果有多恐怖──請觀賞《星期戀人》電影版你就會懂wwwwwwwwww
(雖然我是廣瀬粉,雖然我是被星期戀人的學弟圈粉,但我必須誠實地說,當你在電影院看到長時間又大量的特寫wwwwwwww)
(你們懂得,沒有腦粉濾鏡的前提下,那真的很尷尬哈哈哈哈)


我想這可能是忽略了電影是在電影院大螢幕播出,效果差很多...
(電視劇只是電視尺寸,甚至手機APP的影片只是手機畫面的程度,這種時候特寫是福利。)


這部電影也不例外,幸好畫面不多。


──除了航平&太一「回憶」的橋段,這邊真是超級尷尬XDDDDD我都忍不住轉頭望天了哈哈哈哈
漫畫中或電視劇應該都是很浪漫的橋段,可是這邊真的只能哈哈哈哈哈

特寫特寫再特寫XDDDD
對不起我完全感傷不起來只覺得很好笑XDDDD
我這次還是很爽坐大影廳,大影廳的正中央,看著大螢幕的50%甚至70%都是男人的臉XDDDDD
我真的感傷不起來(掩面


希望BL漫改電影的導演在分鏡安排上能夠多留心一下XDDDDD
漫畫特寫是浪漫,電視劇特寫也是浪漫,電影at電影院特寫......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想研究演員的皮膚狀況啊(誤

 

 

#航平的前後反差萌(心


基本上航平多數時間都是那副101號表情,俗稱面癱

undefined

偶爾擠眉弄眼表現對太一的內心糾結,還有就是假微笑應付同學


BUT!
心動之後那個反差萌真是超可愛>///////////<
你看這麼溫柔的笑! !!笑著的少年們最萌了!


undefined

 

 



#歲月靜好的結局

雖然從冬天思考到了春天,不過最後得出結論「我找不到理由討厭你」的太一超可愛~那瞬間覺得很心動
航平早就死心,卻也願意因為太一而試著走出自我封閉的世界,即使太一可能永遠都不會再出現

我很喜歡結局的拍攝,
回到最初的起點,太一再次抓住了航平

就電影來說,雖然沒有明說,感覺得出兩人接下來就準備交往了(笑
在一起只是起點,接下來你們也要幸福哦~~~

undefined

 

 

 

 

arrow
arrow

    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